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的“深圳往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8

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别称鹏城。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曾经,中国铁建在深圳“水土不服”;而今,中国铁建所属数十家企业、项目部,成千上万的员工已融入鹏城。

日前开通运营的深圳地铁10号线,就是中国铁建建设大湾区、立功新鹏城的缩影。

中国铁建的“深圳速度”

在全线开钻第一根桩、成功浇筑第一幅地连墙、打响深基坑开挖第一炮、半天时间完成2020米长繁华商业街围挡施工……

规划之初,深圳地铁10号线就被赋予沟通深圳南北的责任与使命,同时在安全性能、运行效率等方面较既有地铁更上一层楼。

中国铁建在深圳地铁10号线负责贝尔路站至双拥街站1012标总包任务。根据线路规划,1012标正线长14.692公里,共设12站11区间,全为地下敷设,需要数次穿越高速公路、铁路、城市主干道立交桥、建(构)筑物及水域河涌等特殊地段,2015年12月28日动工,工期5年。

“守住底线、稳步提升、铁建一流、行业领先”,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作为总承包单位,在组织协调各路人马进场之初,就确定了底线和目标,并组建了由经验丰富的中铁建南方公司副总工程师朱伟担任经理的项目班子。

作为总承包单位的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组织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等11家单位的数千名建设者汇聚鹏城。在工程建设领域身经百战的铁建人很清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尤其是在深圳特区,必须与时间赛跑。

开工伊始,征拆、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一系列困难纷至沓来,然而都被各工区或“内部消化”,或反馈到项目部、华南区域总部后被及时化解。不过夜、不拖沓、有耐心、有信心,成为中国铁建11家参建单位的共同信念。

生产、协调、后勤、党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集采、安检、质检、资金管理恪遵功令、确保有序可控;还有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材料升级……每天,数千人似乎干着与昨日相同的工作,但每一天又是全新的。不同的“战区”,每天都在上演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铁建故事。

每当施工处于关键节点,不仅华南区域总部负责人会出现在施工现场,各集团责任人也会“下场”会诊。“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一位负责人说。

5年中,1012标项目部负责人和近50%的管理人员放弃了春节休假,始终坚守在工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考核中,10号线1012标项目部、中铁十一局等单位分别获得业主综合考核大标段第一名和工区第一名。

“夏荔”们的创新

在深圳地铁10号线甘坑站至凉帽山站区间(以下简称“甘凉区间”),建设者遇到一个巨大难题。

该区间隧道单线全长1.08公里,埋深74米,但地质状况极其复杂:全隧共涉及21种不同断面,地质多为Ⅴ级和Ⅵ级围岩,遇水软化,自稳能力极差,如采用传统矿山法施工,随时可能出现变形坍塌。

夏荔临危受命,担任中铁十九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经理,专攻甘凉区间特殊地段。

夏荔曾在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奋战8年,他的故事经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即便有着丰富的特殊地质施工经验,第一次进入甘凉区间隧道的夏荔,依然被震撼了,“施工难度太大。”

他与华南区域总部科技部部长、1012标总工程师汪思海一起,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

“几乎将全国能用的工法都用上了。”他们先后采用CD法、CRD法、台阶法、全断面法、中洞法等8种工法。在施工难度最大的G断面,他们还特别采用了双侧壁导洞法。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隧道为Ⅵ级围岩,这种地质最怕扰动,大型机械根本进不来。项目部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一锹一锹地把泥沙往外挖,高峰时期,狭窄的隧道里有80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轮换作业。正是靠着这样的“掘劲”,甘凉区间隧道从一开始每个月只能开挖6米,逐渐增加到每月开挖15米,一寸一寸向前挺进。

为保证施工有序推进,夏荔有时就住在隧道掌子面。在衬砌施工时,他和团队反复优化方案,4个模筑工班同时作业,仅用13天就完成了51.5米异性大断面混凝土浇筑任务。

双拥街站的硬岩,也是项目施工的“拦路虎”之一。该站设计总长度达710米、宽20.2米、深21.6米,是当时亚洲在建最长地铁单体车站。往下开挖时,钻机仅向下延伸了2米就遇到岩石,而且越往下越硬。

上旋挖钻机不行、上潜孔锤钻机不行……3个月转瞬即逝,他们尝试了多种先进工艺,却拿这些坚硬的岩石毫无办法。

朱伟和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八局项目经理徐长生商量:调来几十台冲桩机分布在整个施工区域同时“击打”岩石,确保高峰期有62台冲击钻同时冲孔,又引进5吨重锤对付较硬岩石,每台桩机配备一个备用锤,一个坏了立刻换上另一个,做到人停机不停。

一个难题解决了,另一项困难又接踵而至。双拥街站位于繁华商业区,车站基坑距建筑物最小距离仅5.16米,冲孔和爆破极易导致周边建筑基础不均匀沉降,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为实现工期赶超,项目部和工区反复研究施工顺序和方案,经过多次方案论证及技术比选后,最终确定采用电子数码雷管进行爆破施工。这一技术不仅能有效预防建筑物沉降,降低噪声和粉尘,还能提高爆破效率。项目人员介绍,双拥街站在长达13个月的施工中实现了350多次爆破“静悄悄”。

华为站的铁建情怀

华为站建成运行后,成为网红打卡点。而在这背后,却是铁建人对建设华为站特有的情怀。

华为站由中铁十五局承建。其主体结构施工即将完工时,中铁十五局工区项目经理李鹏突然接到通知:方案调整。他的第一反应是:剩下的工期太紧迫了。

按照新方案,增加两个外挂站厅层、两个出入口和120米通道。附属结构施工涉及给水、燃气、电力、通信等27处错综复杂的管线迁改。

中铁十五局项目团队一方面对交叉路口的车辆、公交线路等进行调查统计,优化车辆和人行交通疏解方案,一方面积极与华为公司、深圳市交警支队、龙岗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坂田街道市政事务中心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在深圳市轨道办、地铁集团以及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的帮助支持下,新的施工态势迅速形成。

高效,来自铁建人的奉献。在中铁十五局项目工区,许多员工为赶工期而加班加点。

高效,来自铁建人的敬业。为做好协调,多名一线管理人员脚底磨出了血泡、眼里布满了血丝……

事实上,中国铁建不仅在华为站体现出过硬的“铁兵作风”,在1012标超过14公里的战线上,抢工期、抓安全、绿色施工、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和谐企地关系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我们建设10号线,就是要建得十全十美。”华南区域总部技术员小帅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