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黑颈鹤又飞回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4

“和以前一样,‘高原仙子’(黑颈鹤)也回来了。”近日,西藏雅鲁藏布江河谷边上的山羊养殖专业户扎西朗加和几名身着蓝色工装的中国铁建员工攀谈起来,并对他们在施工中努力呵护高原环境赞赏有加。

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拉(萨)日(喀则)一期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张鹏 摄)

一年前,拉(萨)日(喀则)高速公路(一期)在桑珠孜区雅鲁藏布江湿地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附近开工。当时,扎西朗加的羊群牧场离施工现场不到40米。“要是你们在这儿干活儿,‘高原仙子’不在这里过冬咋办?我的山羊咋办?”扎西朗加找到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拉日高速公路(一期)项目书记杨忠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杨忠杰告诉扎西朗加,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这一区域环境的影响,四公司项目部优化了施工方案,倒排工期,确保在黑颈鹤回来过冬前完成施工。不仅如此,他们还把保护桑珠孜区雅鲁藏布江河谷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派专人现场协调施工方做好清洁施工和地貌环境恢复工作。杨忠杰向扎西朗加郑重承诺:“绝对不会对这片草地和黑颈鹤造成影响。”

项目常务副经理李志强与书记杨忠杰讨论施工方案。(张鹏 摄)

杨忠杰信心满满,可扎西朗加还是半信半疑,悄悄地把山羊转到另一个牧场。

为让当地牧民尽早打消疑虑,让羊群继续在肥沃的草场上奔跑,也为了让黑颈鹤安心回家,项目部主动联系业主、地方环保部门和当地牧民,并成立环境保护联合检查小组,以每月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项目环保施工进行监督。本月轮到扎西朗加当组长,他时不时来到之前的牧场“巡视”。当看到施工过程如此干净利索,环境恢复如此专业,扎西朗加悬着的心落了地,便把羊群赶回了原来的牧场。

项目书记杨忠杰向藏族同胞介绍项目环境保护措施。(张鹏 摄)

项目优质高效的施工和环境保护意识,不仅得到当地牧民的赞扬,还获得业主信用评价表彰,在今年拉日高速公路(二期)公开招标会上,再获得25亿元建设任务,实现滚动发展。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