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0

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负责人来到湖北省恩施市白果乡油竹坪村的杨承林、邓云富等4户孤寡老人和贫困村民家中,看望慰问话家常,这已不是该集团负责人第一次来到该村。油竹坪村位于白果乡西北部,平均海拔1350米,是白果乡最高、最偏远的村落,也曾是恩施市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11月,中铁十一局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底,村里142户352人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然而3年前,这个村能否按期脱贫,曾让当地政府十分忧心。

要想富,先修路

“尽管村里有自然风景可观赏,有油竹笋、野山菇等富硒食物可食用,有大黄药材等经济作物可销售,但因为路不好走,再好的精准扶贫措施也难在短期内见效。”2018年,村支书张发高向第一次到油竹坪村调研的中铁十一局负责人诉说道路不通的烦恼。

在那次调研中,通过与村委会成员座谈、走访慰问贫困村民等方式,中铁十一局深入了解到该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收集了贫困村民的帮扶意愿和脱贫想法,并与村委会、乡政府共同谋划制定资金、就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方案,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而在各细分方案中,该村呼声最高的就是要先修路。

脱贫攻坚就是命令。中铁十一局党委拨付专项资金,与其他扶贫资金一道,推动油竹坪村发生亘古未有的改变:完成21公里村道硬化工程,整修10公里村道路基工程。7条村道的整修和硬化,打通了连接外部世界的主干道,打造起产业输出生命线。56岁的张发高不禁感叹:“油竹坪村的历史将被改写!”

先输血,再造血

“我家房前屋后都是山,山上也有油竹笋、野山菇、野蜂蜜等原生态的好东西。现在路修通了,有了销路,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变化!”这是贫困户钟潘成的切身感受。

“路修通了,再送一程!”对口扶贫以来,中铁十一局建立集采机制,充分利用建筑企业项目多、职工多的特点,组织各单位采购茶叶、土豆、油竹笋等农副产品累计近8.5万公斤,解决了贫困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题。

中铁十一局集团捐赠20万元支持建设村集体经济加工厂房

特别是今年,该集团分两批采购当地茶叶、香菇、木耳等,解决了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滞销问题。

输血后,还要启动自身造血功能。该集团党委从党费中拨付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当地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2019年10月,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到油竹坪村调研时,为农副产品加工厂揭牌。该加工厂不仅具有油竹笋、药材等深加工条件,还给贫困户就近提供了工作机会。目前,该村发展大黄种植500亩、高山蔬菜种植300亩,已销售油竹笋10万公斤,富有特色的产业结构已见雏形。

要扶贫,先扶志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安置油竹坪村3名贫困户子女就业,帮扶8名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

同时,中铁十一局投入资金,集中整治村里垃圾场和臭水沟,建设文化活动广场,配置健身器材和宣传设施,改善了村里生活环境,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填补了该村无文化活动阵地的空白。他们还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等。集团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扶贫,为油竹坪村捐赠衣物1466件。

中铁十一局集团扶贫组与村干部及贫困村民座谈

村民杨秀炯逢人就讲:“在中铁十一局的帮扶下,我女儿被单位录用,一个月5000多块钱的工资,生活得到保障,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杨秀炯的女儿杨柳2018年来到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苏州S1标项目就职。在她的眼中,自己的家乡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路更好走了,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扶贫先扶志,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途径,要让老乡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该集团负责人说。

中铁十一局集团扶贫组慰问孤寡老人

旧貌换新颜,今朝更美好。如今,贫困村民住上了易迁房,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水泥硬化路通到家门口,安上明亮的路灯,看上了网络电视,油竹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踏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