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铁建扶贫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6

4年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山西省汾西县勍香镇勍香村、杨木山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践行央企责任,分别派驻扶贫人员驻村帮扶村民脱贫致富。

4年来,中铁十七局集团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帮助村民振兴产业经济、拓展致富路径、增智振志,对口扶贫的3个村子相继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均超过万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铁建力量。

产业扶贫,让腰包鼓起来

“扶贫最关键的是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带领村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产业管长远”。针对汾西县勍香村、杨木山地处吕梁山脉、交通闭塞、外出人员打工多的特点,2018年11月,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委派6名驻村扶贫队员,与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探索实行村级集体经济。

中铁十七局集团在甘德县建设的万亩饲草基地和“雪山牧业”厂房

为了从政策上加强引领,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建立了与驻村扶贫队、村“两委”联系沟通制度,着力把企业管理理念带到农村,定期深入扶贫点召开专题会议,经多方考察论证,确立了“变扶贫为致富、打造完整芦笋产业链”思路,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步伐。

如何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到芦笋种植中,解决好村民怎么种、卖给谁的后顾之忧?中铁十七局集团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调研推进芦笋产业。扶贫队员深入村民家中,广泛宣传发展芦笋产业经济的广阔前景,邀请专家授课,为村民种植芦笋提供技术帮助,先后筹到500余万元资金,种植950多亩芦笋,建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产业分红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

“按今年芦笋市场收购价,一亩地收入1万元是没有问题。以前出去打工顾不了家,现在家门口打工,每年就能多挣5000多元,还能多陪伴父母孩子”,村民侯海山感慨万分。

“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年收入200万元,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都超过了15000元,从脱贫摘帽到迈进新生活,这都多亏了十七局的帮助”,勍香村党支部书记刘红星讲道。

协助协隆村建立藏服加工厂

在千里之外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协隆村,当地的村民们一直延续着“靠天吃饭”的畜牧生活,全村215户,贫困户就有93个,属于国家级贫困村。

2017年,在中国铁建的统一部署下,中铁十七局集团帮助建设协隆村万亩饲草基地,既治理改良了黑土滩的生态质量,又给协隆村村民每年每户分红420元,外加两捆优质干草;2018年,50万产业资金入股当地的雪山农牧公司,每年贫困户可享受8%的分红;向甘德县民宗局申请资金30万元,在协隆村建起民族服装加工厂,让越来越多的牧民在家门口就业。

围绕如何做实、做长远协隆村扶贫产业,中铁十七局集团主管领导两次赴扶贫点,部署帮助协隆村“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具体举措。

2020年4月,甘德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消费扶贫,让致富路径更宽

农作物、土特产是发展兴旺的根基,它们销路畅、卖点新,村民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也才能从“吃得饱”迈向“吃得好”。

协隆村的冬虫夏草、贝母、蕨麻等特色产品品质非常好,但却知者甚少,卖不上好价钱。

而勍香村、杨木山村的核桃、玉露香梨和糖心苹果等农产品,同样因销路问题,影响着村民致富增收。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驻村扶贫人员制定了消费扶贫方略,让“农特产品走向市场”成为村里最响亮的口号。

甘德县协隆村村民们正在使用电子商务平台

在协隆村,通过建立甘德县扶贫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平台,仅2018年就销售量翻倍,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在勍香村、杨木山村,建立扶贫超市,实施“实体店+电商+合作社”销售模式,连接起有效的供求关系,核桃、香梨远销河南等省份,销售量达130万元。当地还涌现出众多致富能手,形成巾帼创业基地,仅半年就带动55户贫困户脱贫。

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拓展销路,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依托企业覆盖全国的工程项目,建立“一对一”扶贫订单,对点采购农特产品近百万元,有效调动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动力。

教育扶贫,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抓扶贫先要抓教育。”中铁十七局集团针对扶贫村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

在协隆村草原上,不少牧民觉得上学用处不大。每年4月开学之际,很多本该返校的孩子都没有去学校。牧民们对此有一套自己的说辞:“你们想想,孩子上学了,谁来管理草山?家里的牦牛谁放?”

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干部走家串户,一趟趟走访了解,一遍遍劝说谈心,向牧民宣传九年义务教育法,让村民认识到“扶贫先扶智”的道理,全力落实中央的“控辍保学”政策。2018年以来,先后让44名适龄儿童重返校园。

驻村书记说服村民让孩子重返校园

为了让草原上的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中铁十七局集团党委加大教育资源投入,为甘德县青少年成长学习提供全方位保障。2017年以来,在中国铁建党委的统一安排下,中铁十七局集团配合建设了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牧区青少年开展寓教于乐活动的新场所。协助建立“铁建爱心助学基金”,每年对品学兼优和特殊学生,给予奖励和精准资助。

如今,贫困户的认识已经发生彻底转变,只有孩子们持续、完整地接受了教育,才能彻底斩断穷“根”,日子才有越来越红火的希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