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正洛村“变形记”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9

喜德县洛哈镇正洛村,大凉山腹地的一个普通村庄。

青山环绕,满目苍翠。

走进几户人家,里里外外透着一个“新”字。独立厨房、卫生间、电视、沙发……城里人居家常用的东西,山里人一样不缺。

可那里曾经历的贫困,外人难以想象。

山,还是那座山。生活,已天翻地覆。

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正洛村位于洛哈镇东南部,平均海拔2700米,在村里211户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0户,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

居住条件差,住房不安全,曾是彝族群众最头疼的事。

一座废弃不久的土坯房,记录了昔日生活。“一家人围着火塘,坐在地上吃,躺在地上睡。房间是客厅,是厨房,是卧室,是厕所,也是猪圈或羊圈。”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五分局外派驻村扶贫干部石周刚说。

在党的号召下,一批来自各地各行业系统组成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打响了“脱贫第一炮”。让彝族同胞“住上好房子”,但这并非易事,要全面综合考虑科学安全,还要尊重群众意愿。

村民们住进花园式新房

“共产党卡莎莎(彝语,意为辛苦了,谢谢),让我们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凉山州喜德县洛哈镇正洛村贫困户,吉勒瓦什和妻子吉拉打莫站在自家新房里,开心得合不拢嘴。

吉勒瓦什永远记得——2019年10月12日,他们家搬进了新房。吉勒瓦什原来住80平的土坯房,现在搬进125平楼房。不仅如此,他4岁半的小女儿吉勒伍呷在村幼教点上幼儿园,现在已经会用普通话说出“谢谢、再见”了。

除了建房,还修了硬化道路,通了自来水,住进新房子,用上家用电器,村里还有了村医……日子是越过越有劲。

吉勒瓦什觉得,如果细数村里的变化,一时半会说不完。

截至目前,正洛村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人数836人,共有100户搬进彝家新寨,80户易地安置。

大山还在那里,洛哈镇却多了一个全新的“正洛村”。

掏出心窝子  迈开大步子

与吉勒瓦什一样开心的,还有一批人。他们就是驻村扶贫干部,其中年龄最小的,就是来自水电七局五分局外派的驻村扶贫干部石周刚。

1994年出生,有朝气、热情,大大的眼睛,温暖的笑容,大学毕业三年,到洛哈镇扶贫两年多……这些都可以用来描绘这个坚守在扶贫攻坚一线的“90”后党员。

从西昌出发,通往正洛村的山路艰且远。连日来的暴雨,行进路上多次出现流水湍急、塌方泥石。

而这样子的路,扶贫干部不知走过多少次。驻村的这些地方,位置偏远、环境恶劣、土壤贫瘠……扶贫路上,拦路虎一个接着一个。

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真的非常难。“你们的小石特别能干事,也特别能成事。”在正洛村,当地驻村第一书记胡琏高度评价石周刚。

驻村干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两年多的时间里,石周刚翻山越岭入户400余户,多达600余次,常年“5+2”“白+黑”,用双脚丈量土地,用走了900余公里的脚,把贫困户连一起。他组织“凉山大讲堂”集中学习19次,做专项软件资料400多卷,填写手册等资料1000余份,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走进贫困户心里。

在他所在的工作组的协调下,投资35万元,现已建成5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在6个月前已投产使用;投入产业扶持基金50万,建立正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四好”创建活动,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完成村支部活动室建设,协调移动公司解决村里通村通讯网络保障。

经过两年多的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石周刚被评为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员”“2018年度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正洛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也获得洛哈镇党委政府、喜德县委县政府先进表彰。

“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结束,我一定会坚守到底,一定要让彝族老乡脱贫奔小康。我永远记得刚来的时候,队长跟我讲的那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显然,这个驻村支援的七局男儿已经掏出心窝子,和当地同胞打成了一片了。

与他们聊起两年多的驻村生活,从那深沉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思念亲人的离愁、异地生活的辛酸,但更多的是那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肩上挑担子  扶出新路子

随着脱贫攻坚发起总攻,越来越多像正洛村一样的贫困村正在上演“变形记”。

作为央企的水电七局五分局,在参与地方建设的过程中,无不把助力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建材公司党总支成立基层阳光服务小组,打造“阳光党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成立基层阳光服务小组,对煎茶镇老龙村9组进行精准扶贫帮扶,投入混凝土、细石混凝土,支持老龙村9组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搬进新家开心的彝族老乡

杨房沟项目部党支部组织走进凉山州麦地龙乡小学,捐赠了价值7000余元的学习、生活、文体用品。同时成立帮助资金管理小组,利用项目部职工捐赠的爱心善款,建立帮扶资金库,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去帮助山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从分局选派优秀党员青年前往凉山助力精准扶贫,到建材公司成立基层阳光服务小组进行精准扶贫;从乌东德党支部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心”进校园活动,到杨房沟项目部党支部成立帮助资金管理小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五分局积极投身其中,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在参与地方建设的同时,采取多样形式,拉动当地经济消费,不断助力当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即将脱贫了,心情怎么样?“索玛开了,春雷响了。火把燃了,美酒香了。日子红了,我们笑了。奔康路上,我们笑了。”彝族同胞放声高歌回答。

【责任编辑:周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