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江清水向东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9

“好干净、好漂亮啊!要不是看到门口的污水处理厂牌子,很难将眼前的画面与污水联系起来。”绿树葱茏,清泉涌动,波光粼粼,这个外观看似简单的白色的房子里包含了泵房、沉淀池、氧化沟、脱水车间等大大小小十余个构筑物及近百台仪器设备,行走其中随处可见绿树花草,鸟儿嬉戏,看不到废水排放,闻不到难闻的臭味。

建设完成的杨村污水处理厂

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杨村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达10559平方米,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大,单日污水处理量达5000立方米/天。这里的建设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治污医生”,历经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他们终于将这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并将污水治理“无病”后流入江河湖海。

一心向学强本领

提起初期建厂时的工作,该项目杨村片区调度长姜桂泉用了四个字:“困难重重。”这是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首个污水处理项目,当时的基础资料很少,技术人员的施工经验也少,建设者们只能硬着头皮上,从零开始学习和摸索。

“我从业以来啊,挖过隧道、架过桥梁、修过高速公路,走过大江南北,干过技术员和施工队,但是污水处理项目确实没干过。”姜桂泉直言,“没干过就得学啊,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呀。”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就紧张的工期又增添了一些紧迫的气氛。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后,姜桂泉便带领技术员们到周边的污水处理厂学习调研,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线上线下沟通交流、研究施工图纸等方式,学习设备运行原理、仪器布置顺序、施工工艺流程等知识。

姜桂泉正在调试仪器

那段时间,他们几乎跑遍了周边所有在建或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着20多年施工经验的老员工姜桂泉一改往日大大咧咧的性格,一边听人讲解,一边细心地录音、记录笔记、拍照,认真学习的神情就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

“这个活性污泥是什么呀?”“为什么一定要安装推流器呢?”“好氧菌和厌氧菌的作用是什么呢?”还没等“老师”休息一会,姜桂泉和技术员们便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并互相交流想法和思路。也正是在这样的调研和钻研中,大家渐渐摸索到了建设污水处理厂的“门路”,也更加有信心投入到接下来的“战斗”中。

质量管控要求严

悠悠沙河连广惠,一江清水向东流;迢迢东江连粤港,浓浓情谊润心田。沙河由横河、响水河、湖镇河、福田河等支流汇合而成,流经湖镇、龙华、龙溪、长宁、九潭、石湾等地流入东江,全长89公里。东江不仅是一条景观河流,还承担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香港六座城市用水的重任,是哺育着流域内四千万人口的母亲河。保护东江是民生大计,也是治污“医生”们的心愿。

“建设好污水处理厂关乎千万人民的用水安全,我们一定要尽力建好工程。”该项目副总工程师张胜波时常告诉大家该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苦干、实干,干好、干精。

处理达标后的污水

众所周知,污水水处理厂一旦通水运行,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如果发生渗漏,就会污染周边环境。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治污“医生”们结合污水处理厂内构筑物结构复杂、对混凝土防渗、抗裂等性能要求高的实际,多方取经、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控制浇筑工艺及模板质量、调整施工方式,合理设置变形缝、施工缝和止水带,浇筑完成后涂刷防腐、防渗材料,为安全净污安上多重“保险”,让污水无处可“逃”。

在氧化沟的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已经安装好的第一层止水钢板的焊缝存在缺陷,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给工程留下漏水的隐患,“医生”们的眼里揉不得沙子,便要求立即整改。“你们的坚持是对的,我们不服不行。”一名从事工程施工多年的老工长惭愧地说道,“当初因为一点点焊缝的问题,你们非要让我们返工,当时我们真的很不理解,觉得你们太小题大做了,如今看到闭水试验一次性通过检验,我们都很佩服你们。”

建设完成的杨村污水处理厂

“除了防渗和抗裂,在‘迷宫’一样的环境中搭设异型模板也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难题。”技术员刘作刚指着弯弯曲曲的池壁说道,这里的混凝土浇筑和以往的浇筑不同,这里的结构物壁体较薄、较高,形状多为圆形和弧形,且施工范围狭小,对模板的形状、固定和加固等都要求极高。

“模板的弧度要与设计图纸完全吻合才可以使用,市面上没有卖这种异型模板,我们就自己动手制作。”刘作刚自豪地介绍道,我们将大模板分割成小块的模板,再根据设计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安装和加固,每个流程都精益求精,浇筑后的混凝土就像小姑娘的脸一样光滑。

对症下“药”疗效好

“治水就像治病,首先要进行深入体检,搞清楚病灶在哪里,才可以对症下药。”张胜波告诉我们,他们采用的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将污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一清二楚地分析出来,有了这样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污水存在什么样的病因一清二楚,治理时就能做到对症下药。

按照污水处理流程,污水首先经过粗格栅去除大块固体杂物和漂浮物,然后经细格栅及沉砂池去除粗大的漂浮物、悬浮物和砂粒,再经过氧化沟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营养盐,最后经过泥水分离、深度处理沉淀和紫外线消毒,处理后的污水需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方可排入附近的水系中。

建设完成的杨村污水处理厂

为了高效精确“诊断”,确保污水净化质量,项目创新采用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管理人员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实时监测、远程控制、故障点智能诊断及报修、数据分析和统计等功能,可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自动化、远程化、实时化、智能化的全面监管和调度,做到水环境治理的“互联网+”,让原本繁杂的污水处理工作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这里以前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自从你们建设了这个污水处理厂,这里的河水变干净了,环境也变优美了,真的谢谢你们啊。”村民们纷纷感叹身边的变化,并为治污“医生”们点赞。

“从黑水到干净的水,看到就觉得很欣慰。”姜桂泉笑着说道,“我们修建的不仅仅是一个污水处理厂,而是关乎到千千万万人民用水安全的‘民生工程’,能够得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儿。”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