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T型梁”的自述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30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南沙港铁路项目进场之初,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场,为我的诞生忙碌着。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从外表上看,我由两侧凸出的翼缘和中间梁肋组成,横截面形状如同英文字母T,所以大家都叫我“T型梁”。由于结构简单、预制运输及养护维修方便、造价低,铁路建设离不开我们。

南沙港铁路项目架梁现场(黄诗伟 摄)

我出生于广东江门,当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即使在冬季,午时的地表气温也接近29摄氏度,露天存放的钢筋被太阳晒得滚烫,高达45摄氏度。工人师傅们要顶着烈日,戴着防护手套,对梁体底腹板、桥面等部位进行钢筋绑扎,像织毛衣一样越织越密。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全程监督绑扎作业,确保钢筋绑扎牢固,让我拥有强健的筋骨。

而筋骨之外的混凝土,就是我的肌肉。为保证它的结实有力,工人师傅会选择一天中温度相对较低的时间段进行施工。布料、振捣人员密切配合,以确保混凝土表面无气泡冒出、无明显下沉,3个小时后,我的筋骨外面就长出了一层结实的肌肉,有了“外美内实”的躯体。

T型梁浇筑过程(薛盼盼 摄)

为了延长我的寿命,工人师傅还要通过张拉,给我添上预应力,增加我的刚度,让我的体格变得更加强壮。

再经过压浆、封端等多道工序后,我最终成型。在预制梁场度过60天的成长期,我便由2套80吨的龙门吊吊装到运梁车上,2名专职安全员护送我到架梁作业点,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要和“兄弟们”拼成一座座桥梁,把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串联起来,架起通往广州南沙自贸区的首条货运铁路。

工人架梁作业(黄诗伟 摄)

现场20名工人师傅早就盼着我的到来。“一二三!”工人师傅“三人成组”,用吊梁钢丝绳把我安全地挂到吊梁小车下面,再通过架桥机,将重90多吨、长24米的我平稳、精准地架设到西江特大桥99号至100号桥墩上,与我的4872个“兄弟”手牵手,共同搭建13座桥梁。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