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核工业往事】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都是有祖国的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郁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回顾我国核工业的历史,有无数科学家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钱三强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钱三强与何泽慧

1937年,钱三强远涉重洋,来到法国巴黎,进入世界闻名的居里实验室,师从发现人工放射性的约里奥-居里夫妇,攻读博士学位。1946年,钱三强与何泽慧这一对科学伉俪在研究铀核三分裂和四分裂中取得突破性成果。1947年春,约里奥-居里在巴黎举行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会议上宣布了这项研究成果,并称其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物理学上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不少媒体刊登此事,并称赞“中国的居里夫妇发现原子核新分裂法”。

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金、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导师……待遇和荣誉纷至沓来。面对优渥的条件和光明的前景,始终心系祖国的钱三强和何泽慧却想回到贫穷落后、战火纷飞的中国,因为他们深知:“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都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的面貌。我们当年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到欧洲留学,目的就是为了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好回去报效祖国。我们怎能改变自己的初衷呢?应该回到祖国去,和其他科学家一起,使原子核这门新兴科学在祖国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我们渴望着回到离乡十年之久的故土,决心为祖国的富强、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开法国之前,钱三强还要去解最后一个感情上的扭结,这就是约里奥-居里夫妇。共同经历了战争患难的十年,让他们之间的情意早已超越了一般的师生之谊。

1948年在巴黎 钱三强与约里奥-居里夫妇全家合影

当钱三强向约里奥提出要回国的想法时,约里奥明确表示了不希望他回到战乱的中国,希望他留下来,抓住科学上的关键时期。

钱三强动情地向约里奥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同样想到了这些,也是舍不得离开这里。我的科学生涯,是在您和伊莱娜夫人的指导下开始的,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但是同样,我从来也没有忘记我的祖国,现在我的国家很落后,正需要发展科学技术,我想应该尽早回去为祖国效力。”

听了钱三强的一席话,约里奥转变了口吻说:“我个人希望你多留一时,但是我完全能理解你的理由。因为假如我处在你的地位,我将采取同样的决定。”

约里奥的态度,在钱三强的意料之中。因为他很清楚,约里奥的爱国精神比任何一位科学家都炽烈。听到约里奥这一席话,钱三强深受感动,激情满怀:“这些年,我除了科学上的收获,在爱国精神方面受您的教益很多,我体会到,科学虽然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约里奥接着说:“在这方面,居里夫人是我们的榜样。科学家应该是爱国者,不然,科学为谁而用呢!你回去为祖国服务,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1948年4月中的一天,约里奥-居里夫妇专门在家设宴为钱三强夫妇送别。期间,伊莱娜把准备好的一些关于放射性物质研究资料和装在铅盒里半衰期较长的放射源,交给钱三强:“你把它带回去,别处不容易弄得到,将来也许你们用得着。”正是这个放射源,在日后我国研制“两弹”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约里奥单独把钱三强叫到了他在家中的工作室,提醒到:“你十年来只是弄科学,回到国内情况不同了,所以一定要先从组织工作入手,组织好了以后才能工作。”临告辞时,伊莱娜夫人送给钱三强夫妇两句赠言:“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

带着恩师的谆谆教导,钱三强夫妇于1950年5月1日离开法国,在茫茫大海上颠簸了一个月零八天,才踏上了阔别11年之久的故土,开始在新中国这一片崭新的土地上开始了他们的圆梦之旅——让自己深爱的祖国兴旺发达起来。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