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村上打出幸福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头道河镇拉拉屯村沸腾了。村民们聚集在村口,打井作业队的师傅们正将高速旋转的钻头探进深深的地下,打井机轰鸣的声音振响乡村,那一刻,人们悬着心,害怕这钻头下面,探触的是一片干涸的土层。庞大的机车抖动着,探头连带的管线越来越短,探头已经下沉到接近200米深的地下层。忽然,人群中发出一个响亮的声音,“快看,水,水出来了!”,随着这一声呼喊,人们看到,在探头回抽的瞬间,水流混合着泥沙冲出地表,汩汩水流从井口汹涌而出,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时间,泪水、汗水、欢腾跳跃的井水在这个乡村的时空中交融了。

头道河镇拉拉屯村是辽宁省锦州义县的一个村子。2018年的时候脱贫摘帽。这个村缺水,村民打记事起就缺水,喝水靠自家院子里的一口深不足10米的压把水井。井杆子锈迹斑驳,用力压下去,细细的水流时断时续的流出来,这点水刚刚够喝水、做饭。洗澡对于村民来讲是无比奢侈的。村里300亩耕地的灌溉更是不可能。农民把种子种到地里,就盼着下雨,除了下雨,没有别的水可以用来灌溉。苗好不容易钻出来了,半个月不下雨,眼瞅着苗就蔫了,更别提结棒棒。农民种地不但赚不到钱,倒还赔钱。干旱带来的是贫穷,村里如今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

2018年3月,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集团的驻村干部王跃顶着大雪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了拉拉屯村,和他同来的还有其他四位同事,他们分别被省委组织部派驻在锦州义县头道河镇拉拉屯村、李西沟村、张家湾村,凌海市余积镇余西村、齐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据驻村干部张淞回忆,第一次到村里的时候,村部里连个桌椅都没有。华锦集团党委拨付了3万元,建起了村队部。每天,他进到村队部里,就拎着水桶去打水擦桌子。打水的地方距离村子很远,回来一桶水用完了,桌面上又落了一层灰。他说,老百姓缺水的日子不好过,连生活用水尚且都无法满足,根本没有多余的水来灌溉园子。园子里的花生苗长出来,两个星期不下雨,就蔫了。老百姓家里养着猪、牛、鸡鸭,没有排水系统,表层的地表水受到污染,村民也因为饮用了受到污染的小井水而常常得病。为当地老百姓打一口深水井,又是当地乡镇财政不能实现的事情。每个村近300亩的耕地,因为缺水,而连年收不到粮食。

水,成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村民的饮用水、耕地的灌溉水。水是这个缺水乡村发展的命脉,只有解决了老百姓的缺水问题,才能让土地活起来,村民才能走上富裕道路。

五名驻村第一书记把为村民打深水井的请示递交了华锦集团党委,华锦集团对此高度重视,指派调研组深入到镇政府、村部、当地百姓家中,设身处地的感受了老百姓缺水问题的严峻性。第二天,一份详实的扶贫方案递交了上来。考虑到当地干旱情况严峻的实际情况,华锦集团党委决定,为五个乡镇拨付总计20万元的专项扶贫款,用于为缺水乡镇打200米深的深水井,消息传回到乡里,五名驻村第一书记因兴奋而失眠了。

拉拉屯村有511户村民。历史上也曾打过水井,但都未能成功。要么是因为资金不到位,井深不够,打完水井,只用了半年就干涸了。要么是打井的位置选择的不正确,没有寻到水源。白白花了打井钱。这次王跃决心,一定要把钱用到刀刃上,要让村里百姓喝上甘甜的地下水,要让干旱的良田能到灌溉,要让村民一点一点走上富裕路。

头道河镇和余积镇有着大片土地,只是因为干旱缺水得不到收成。农民想发展蔬菜大棚养殖,也受水源制约。千亩良田,因水贫瘠。五位第一书记们急切的走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他们找来专业勘测队,一次次找寻最佳水源地,一起研究打井方案。打井探测队来了,作业队工作在田间地头,引来村民不时围观。两个星期下来,五个村的水源地全部探测完成。2019年6月15日,华锦集团20万专项扶贫款拨付到位。8月27日,头道河镇李西沟村第一口深水井出水成功,因为探测科学,水量充足。出水量达到每小时10吨,有力地解决了农民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问题。张家湾村村民田悦红拧开了水龙头,甘甜的水流奔流出来,田悦红对村书记说,能在自家吃上甘甜的深井水,是最幸福的事情。

打井作业队披星戴月,一个月内,其余4口水井全部出水成功,且都水量丰沛。村民将它们命名为华锦幸福井1-5号。有了水源,土地灌溉就有了保障。土地焕发出生机,这片土地成为农民手中的宝地,颗粒无收的苦日子成为过去。水,这一制约当地百姓迈上幸福小康路的一大障碍被彻底清除了。农民们下到地里的种子再也不会干涸,他们可以拥抱丰收的秋天。最让王跃感到幸福的,是农民们的土地盘活了。农民即使自己不耕种,也可以把土地租出去,赚取租金。大户耕种,这样更有规模效益。

幸福井带来幸福的改变。大棚里,黄瓜滴翠,西红柿红彤彤的露着孩子似的笑脸。绿香瓜遮不住的香气充满了角角落落。大棚主人老李流着汗,一边摘黄瓜一边盘算着,应该再扣上几个棚,再养殖些时令蔬菜。

为更好的帮助当地百姓谋福祉,深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6月,华锦集团再次向5名华锦驻村干部所在乡镇拨付扶贫款25万元。拉拉屯村建设的50平果园检测室正在建设中。李西沟村购买的农用机械,主机、播种、覆土机、打茬机、复耕机将为农民耕地提供有力支持。张家湾村的道路硬化项目也在进行中,村民要让村庄变得更美了。凌海市余积镇齐家村的自来水管线修复工程已经开始。在朝阳县南双庙镇,华锦派驻的镇第一书记郭宝文正在用华锦集团划拨的9万元扶贫款建设玉米深加工项目,厂房、设备已具备生产能力,招募来的附近村民正在进行开工培训。驻村第一书记们带领村民稳步走在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上。

天色暗淡下来,透过白炽灯明亮的窗口,拉拉屯村的男娃子铁蛋正被他母亲抱进热气腾腾的澡盆,铁蛋的母亲要儿子洗个热水澡好安生的睡下。明天,她还要到地里给花生施肥,今年她家将迎来第一个丰收年。村庄寂静下来,只有一两声犬吠和几声水泵的转动声打破了夜的寂静。井房内,听到水泵开启的声响,这是有村人拧开水龙头开始接水了。

华锦幸福井蓝色井房安静的停泊在村口,村里的灯一盏一盏的关闭了,月亮跳上屋顶,微风轻拂过来,树叶发出飒飒的声响,好似在幸福的歌唱。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