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幸福路上有“美姑”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6

“老板,来包干脆面。”

“我要那个牛板筋。”

美姑县瓦西乡峨觉村村部旁边的小卖部,老板忙前忙后。此时正值放学时段,小学生们拿着父母给的零花钱,迫不及待的“壕”气一番!而这样的场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店主高兴的告诉我们,他的小店虽然就在瓦西乡道旁边,但以前道路泥泞,进货必须自己想办法去山下拉,成本花得高,并且只能进一些能耐久放的日用品。现在好了,油路通了,批发部直接送货到家门口,小卖部里东西品种也多了,乡亲们的需求也大了,饮料、棒棒糖、零食好卖的很。

“为何?”

“村通公路通了,车辆上的来了,老百姓日子好了。”

老板口中所说的“村通公路”,即美姑县2018年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以下简称:村通公路)。

忆往昔,披荆斩棘勇担当

2018年7月,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积极履行央企担当,发挥资金、管理、技术、人才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以工程项目深度参与美姑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标美姑县村通公路。

村通公路全长69公里,其中5条乡道、10条村道。道路建成后,将串联起美姑县洛莫依达乡、瓦西乡、农作乡、合姑洛乡、九口乡等16个乡镇,成为当地居民与外界联系的主要交通干道。

项目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利、极端气候明显、施工战线长、工作任务重、协调难度大、施工条件极为艰苦。

“村通公路就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项目虽然不大,但其意义深远。负责工程具体实施的水电七局一分局抽调6名精干人员,挺进美姑,组建项目部,拉开工程建设序幕。

“一头是百姓的殷切期盼,一头是项目建设面临诸多现实困难。”项目团队信念如铁:“为了乡亲们美好生活,一个字:干!”

道路修建前泥泞不堪

“美姑县每年5月中下旬就进入雨季,要持续到10月中下旬。刚开工的时候,进村路泥泞狭窄,车根本进不来。为了征地,我们天天“甩火腿”走村入户与当地村民磨嘴皮。特别是冬季,每天来回奔波,头发上全是雪花。”

项目还是一个四边工程,东北边乐约村道,卡哈、树布村道紧邻昭觉县及雷波县;西北边瓦西乡道紧邻峨边县及马边县;南边二洛觉村紧邻昭觉县;西边乃拖村道过去就是越西县。最远工点距离150公里,技术人员经常上午在一个工点,下午又要驱车200公里山路去另外一个工点。特别是瓦西乡,因峨嵋山及大小凉山影响,暖寒气流在此交汇,常年湿润多雨,年平均降雨天气在150天以上,雨季道路经常中断,只能来回步行10公里才能巡视完。

“施工战线太长,工点又分散,每天车辆在乡道都能跑出600多公里。因为太远,时常赶不上饭点,只能就地取材煮面条。”司机打趣道:“像我这个不吃面的人,现在一天不吃面条都不习惯了”听似轻松的话语,却有倒不尽的心酸。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项目部兄弟同心,凭着吃苦奋进的担当,战天斗地的勇气,不畏艰难、埋头冲刺的干劲,克服恶劣天气和地域文化差异问题,有效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得到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目前项目部承建的所有道路均已通过美姑县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一次性验收合格,正式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出行问题。为水电七局驰援帮扶美姑县,助力脱贫摘帽画上了圆满符号。

看今朝,山路变成致富路

现在走进美姑县,走在施工区所在的村庄里,宽敞的水泥路环绕全村,人背马驼时代已成历史。

在采访中,乐约村第一书记满面笑容地说道:“以前大家都关注到了昭觉的悬崖村,其实我们就在悬崖村的对面。道路修好之前是东西卖不出,支援也进不来,学生不好读书,农民不好致富。现在道路修好了,东西卖得出,支援进得来,学生好读书,农民好致富,这一条条的通村公路就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

道路修建后走上致富

在苏洛乡中心小学,校长吉克也高兴的告诉我们,以前周一去学校上班,从县城到苏洛乡要开车两个小时,现在侯播乃拖乡与侯播乃拖村之间的道路修好了,去学校路上能足足节约半个小时呢。他的一个在乃拖乡中心小学当老师的朋友还告诉我们,以前道路不行,上午最多上两节课,下午最多三节课,教育质量怎么能够得到提高,现在道路通了,上午和下午都可以多出半个小时朗读和自习,对孩子们大有好处。

“眼看老百姓走在宽敞平坦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孩子们不用在泥泞地上摔倒,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项目部留守至今,负责收尾工作的技术负责人动情说到。

谁曾想,曾经的美姑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再加上对外交通闭塞、教育落后等多种原因,使这方净土深受贫困之苦,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面对湛蓝的天空却只能行走在贫瘠的土地。

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益于如水电七局一般对美姑县扶贫工作的密切关心和大力支持,2020年11月,美姑县成功脱贫。

【责任编辑:周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