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点亮世界屋脊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6

西藏阿里普兰县巴嘎乡,一个坐落在冈仁波齐山和玛旁雍措湖旁的美丽乡村。2020年冬天,赤列的家庭旅馆,第1次用上了电热水壶和洗衣机,以前乡里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只有500千瓦,仅能保障基本生活用电。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村民赤列:“可以买电热水壶,还有那个电暖设施了。”然而,这光明与温暖背后却有着意想不到的艰难。

2020年1月13日,阿里地区噶尔县海拔4688米,气温零下30度,西藏电建阿里联网工程包13项目总工黄小洪依然带着工友完成207号沼泽地铁塔的基坑施工。这些沼泽地地下水深有一米多,只能在冬季上冻后施工。

西藏阿里:与时间赛跑 点亮世界屋脊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施工人员上塔作业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线路13标段项目总工黄小洪:“我们抢的就是时间,如果说我们耽误到后面这个沼泽地的话,那设备进不去,连挖机的进不去更不用说吊车了。这个坑挖好以后必须要盖起来,不盖的话明天这个雪会吹到里面,直接就填满了。”

这个坑是用于固定输电铁塔的基坑,如果不保持温度很难继续开挖,于是,他们在风雪里为基坑盖上厚棉被,用上烤火炉。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线路13标段施工人员文海生:“这里化了,没冻,看,稀稀的,没冻。”

黄小洪:“晚上拿个温度计来看一下是不是有温度。我们不保护起来的话,我那个基础的底板浇进去以后,那个冻土下面受冻以后在夏天的时候它会融化掉,融化掉之后下面有可能会形成空洞,这样有可能会影响这个铁塔的整体的一个稳固性。这都是属于隐蔽工程,不要以为就是别人看不见,然后差不多过得去就算了,这样是不行的。”

当天晚上8点多现场的风雪越来越大,黄小洪和工友们回到营地,帐篷的边角被风雪吹开,床上的被子很快就变成了雪被子。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线路13标段施工人员孟飞:“看看这被,看看这雪下的,这被全是雪。”

“这个是暴风雪,太大了是暴雪,我们必须要撤退。”“根本看不到路”“只要这个雪不把我们埋在这了,我保证在这的人有吃的有喝的。”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220千伏业主项目部经理罗刚:“我的考虑是要保证大家安全,留在这里谁也说不清暴风雪有多大。路程只有短短的10来公里,我们平时的话也就10来分钟,那天我们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凌晨1:30施工现场的35人全部撤离到十几公里外的阿里联网工程巴尔项目部。“从出发咱们就没有松口气,到了时候这个才稍微缓过来一口气,真真正正的安排大家住下了,咱们才把这口气给松掉。”

除了沼泽地铁塔的基础施工异常艰难,2020年4月,在海拔5357米的嘉措拉山上,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铁塔组立也是巨大的挑战。

西藏阿里:与时间赛跑 点亮世界屋脊

阿里联网工程主变压器翻越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经理李海龙:“汽车以及大型的机械是没有办法到达塔位的。所以这个组塔作业我们只能选择采用人工抱干组立。”

“现在我们就是站在(海拔)5400米的地方,超越极限了”“休息一下、休息一下,歇一下再干。”“歇一下、歇一下”“在(海拔)5000多米爬塔有啥感想?”“干不动了”“干不动了?”“爬不了,爬不动了,就是没有力气。”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第四线路标段项目经理谭晋:“张伟,绞磨还能再快一点吗?”

阿里联网工程第四线路标段施工人员张伟:“在高原上绞磨也缺氧,只有这么快了。快不了,再快一档都拉不动。”

海拔高,氧含量不足,柴油燃烧不充分,机器想快也快不了。不仅是机器,不少师傅还遇到了雪盲的困扰。

施工队员:“不行了、不行了,眼睛都睁不了你看。反正过几天就好了,不用告诉家里人,让他们担心还不如我自己难受呢。”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经理李海龙:“全世界海拔最高的5357米的铁塔已经全部完成了组立,让我们为胜利欢呼。”“哦,我们成功了”

中国安能阿里联网线路包9项目经理何乐锋:“每次我们在现场施工的时候,当地的牧民、老乡他们都会过来看一看,每一次我们都会斩钉截铁的告诉他们,我说保证能在(2020)年底之前给你们送上电。看到了老乡满脸的笑容,我们心里就是真的是这种幸福感,真的就是感觉在老乡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我们能给他们点上一盏灯,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觉得来到这里我们值了。”

2020年5月2日,海拔5357米的嘉措拉山,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铁塔49天组立完成。

西藏阿里:与时间赛跑 点亮世界屋脊

在海拔5357米的嘉措拉山顶,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世界最高500千伏输电铁塔成功组立

2020年6月18日、6月24日、7月20日,三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2020年12月4日,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奔跑在最冷的夜,攻坚在最苦的山,为的是给老乡们点上一盏灯、照亮一条路,一条通往新生活的路。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在艰苦地区,往往不是基于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就像为一个学生上网课建一座信号塔,为一个小山村修公路、通公交车,这些不计成本的投入谋的不仅是眼下,还有未来,还有我们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