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祁韶送湖南 甘电保民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4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甘肃全省范围内降温幅度达8—10℃,河西地区和陇东北部最低气温均在-20℃以下,酒泉北部达到-30℃以下。面对甘肃省15年来同期最冷冬天,国网甘肃电力精心组织、全面动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保供外送攻坚战,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大力支持湖南及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

全力支援湖南用电

甘肃电网在满足省内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湖南及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甘电入湘的大通道,进入2020年12月后全天大负荷运行,日均输送电量近1亿千瓦时。“为保障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稳定运行,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祁连换流站加强冬季运维保障,运维人员连续冒着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低温大风,开展设备的运维巡视工作。”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祁连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康超说。

国网甘肃电力员工巡视祁连换流站设备,确保甘电入湘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2021年1月8日12时58分,甘肃新能源出力达1304万千瓦,占总发电出力的50.64%,占总用电负荷的85.01%,创历史新高。甘肃电网在满足省内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湖南及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2020年甘肃全年外送电量520.1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23.23%。新能源发电量379.59亿千瓦时,发电量同比增加7.7%,新能源利用率95.28%,较2019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消纳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强的电网网架为甘肃富裕的风、光能源“走出去”提供了通道保障,“十三五”以来,甘肃境内电网投资达到523亿元,先后建成投运祁韶直流、750千伏第一、二通道、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和一系列330千伏送出工程,满足了新能源项目接入和电力外送需要,有力促进了甘肃各类电源利用小时数的不断提升。据了解,通过各条外送通道,2020年甘肃全年外送电量520.1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23.23%,其中,送华中地区逾240亿千万时,预计1月份送华中地区电量将达到35亿千瓦时,这将有力缓解当地用电局面。

全力保障可靠供应

“这么冷的天,不知道线路上有没有覆冰?”1月8日在甘肃省平凉市麻川乡眉塬I线61#塔位,甘肃送变电公司运维人员在雪山上步履前行2小时后达到塔位,对设备进行雪后特巡。

国网甘肃电力围绕保暖保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重点任务,统筹本地电源开机与跨区跨省通道运行方式安排,加强电网运行控制。同时,该公司按照“保重要设备、保重要通道”原则,确保换流站、重要变电站和重要输电通道安全运行,加强特高压及跨区重要输电通道、“三跨”区段、重要用户供电线路运维保障,祁连换流站实行站长带班值守,检修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响应及时。

“110千伏敦煌变1号主变防寒防冻等重点部位全部巡视,设备运行正常。”1月10日,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组织变电检修、变电运维等专业,对所辖区域内重要枢纽变电站开展联合巡检,确保寒潮天气下设备零缺陷、零异常、零故障、零跳闸,全力打好迎峰度冬保供电攻坚战。

国网甘肃电力员工对±800千伏青豫直流输电线路进行雪后特巡

为积极应对此次极寒天气影响,国网甘肃电力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气象监测机构联系协调,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负荷变化、水库来水、电煤存储和燃气供应、新能源发电、环保要求等情况,做好负荷预测分析,加强全网统一调度,优化资源配置和余缺调剂。同时,全力保障政府机构、高铁、电铁牵引站、机场、车站、新闻媒体等重要用户供电保障,超前统筹调度应急发电车、发电机油料储备,提前备好抢修装备和物资,随时做好应急供电准备。

目前,甘肃电网直调火电机组全部并网运行,省内电源保持稳定可靠供应。21家直调燃煤电厂电煤库存量265.99万吨。按照当前开机方式日均耗煤约17.15万吨计算,库存电煤可用17天,电煤供应能力正常。

全力做好民生服务

“不是因为有电了我们才对你们表示感谢,而是你们一心为我们着想,不怕严寒,连夜奋战的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1月6日晚,在翠柳台区客户微信群里,村民们纷纷留言点赞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员工在零下19摄氏度的寒夜全力抢修恢复供电。

国网甘肃电力全力保障民生和优质服务工作,紧盯民生供电需要,建立“煤改电”、有序用电客户清单,加强工单督办,对相关投诉挂牌督办,快速处置故障,做好沟通解释。全面排查“煤改电”、电取暖供用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加强城市热力管网、加压泵站、供热站配套供电设施运维保障。为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国网甘肃电力严格落实台区经理(设备主人)职责,综合应用短信、微信、“网上国网”等渠道,与客户建立了有效沟通机制,及时告知所辖台区客户信息,加强计划管理,节假日和供暖期原则上不安排取暖相关配电设备检修,做好消缺和故障应急处置工作。

国网甘肃嘉峪关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开展带电作业

“目前,我们抢修力量和应急物资储备充足,移动电源车、发电机等装备整装待发,遇有突发故障时将按照‘先复电、后抢修’原则,充分利用负荷转供和应急发电措施先行恢复用户供电,优先确保居民供暖、供水、供气、医院、学校等重要用户供电。”国网甘肃电力配网部赵军介绍。

国网甘肃电力自2020年10月份就启动了供电保障各项筹备工作,制定《2021年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安全、生产、营销、调控、指挥中心等各专业协同合作,对重要客户、重要台区、重要线路、重要设备提前展开隐患排查,所属14家供电企业全部组织召开保供电新闻发布活动,积极面向社会讲解今冬明春保供电形势、任务和举措。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