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风雨无阻巡线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4

临近春节,在位于湘西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张吉怀高铁项目部,已经50多岁的电力工人张学年,早晨不到6点,便把小徒弟魏瑶叫醒,准备进山巡线。刚从外地赶回来的项目经理董军也起了个大早,同他们一起,三个人干活总要快一些。

张吉怀高铁是湘西第一条高铁,途经的武陵山曾是我国的特困连片地区,是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张吉怀高铁的修建对于改善当地交通条件,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被称为最美扶贫高铁。

徒步走在大山里(范成涛 摄)

前两年春节,张学年师徒俩连同其他几位巡线工就一直坚守在工地,马上又到春节,他们又加紧了对临电线路的检查频率。

绵延在大山里的临电设施,是保障张吉怀铁路一线生产生活用电的“生命线”。离了电,施工生产“寸步难行”,即便生活区里停电,湿冷的天气让人也难以忍受,所以巡线几乎每周都要进行。

巡线是个辛苦活,线路全在山里,需徒步60余公里,巡线一次要花费两到三天的时间。

攀登过程中相互搀扶(范成涛 摄)

出发前,他们打开越野车后备箱,检查望远镜、测距仪、脚钩、绝缘棒等装备,沿着蜿蜒山路将车开进大山。放眼望去,常年云雾遮盖的大山里,零星点缀着些金黄,那便是全国闻名的麻阳冰糖橙。到现在仍挂在枝头的冰糖橙,大多因地势太过陡峭,被当地百姓放弃。

到了目的地,一行三人先趟过山下的一条河,没走几步,群山便将他们“淹没”。山上多是密不透风的茂林野竹,他们先用锋利的劈刀开路。因山势太陡,再加地面潮湿,稍不小心就会滑倒,有时还会被带刺的荆棘扎伤。下山时,为了节省力气,他们会像滑滑梯一样直接滑下去……

沿着电力线路,他们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或是砍掉长得已“够”到电线的竹子,或用望远镜检查线路上的设备,有时还要爬上电线杆进行查看。中间,渴了就摘几个冰糖橙,饿了就到山脚下的饭馆凑合着吃一点。

巡线工人走过山下的小河(范成涛 摄)

冬天天色暗的特别快,到天黑,他们才结束一天的巡线。回去的山路上,道路狭窄陡峭,越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越是百倍小心。回到项目部吃过晚饭,每个人在临睡前都会烫脚,然后用热毛巾热敷膝盖,这是每天例行的事情,以减少湘西湿冷的天气对身体的侵害。

即便是晚上睡觉,他们也从不关手机,因为还得准备随时应对线路上的意外突发情况。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冬季的冻雨、夏季的雷暴……他们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紧急情况的抢修。

电力工人在仔细观察电力设备(范成涛 摄)

作为电力线路巡线人,他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跋山涉水、风雨无阻,只为守护着这条“生命线”。因为他们知道,只要脚步不停,湘西人民的高铁梦就会越来越近……

攀登到电线杆上的老师傅(范成涛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速能达到350公里的张吉怀高铁,将助力湘西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小康路,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