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与“死神”赛跑的48小时
——中国中铁三局参与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24日5时45分,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达800万方, 造成该村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名群众被掩埋。

“出大事了,太吓人了……”6时20分左右,与灾难擦肩而过,满心惊恐的旅游公司人员开车“闯进”中铁三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从这里远远望去,地势稍高一些8公里外的事发现场依稀可见。

“刻不容缓,马上行动。”了解险情后,中铁三局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仅仅十分钟时间,3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4台自缷车及洒水车等十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四十名精干人员全部集结到位,并紧急奔赴事发地。路途中,该部接到了地方政府请求支援的通知,成为第一个到达救灾现场核心区域并有效开展救援的央企单位。


持续不断的大雨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现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的中铁三局多台大型机械设备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紧张的抢修救援通道,疏通堰塞河道

 中铁三局承担成兰铁路的建设任务,工程标段就在茂县境内,数次参与沿线一带山体滑坡造成的交通堵塞救援抢险,但这一次新磨村的山体垮塌灾害,还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像。山体滑坡落差达1600米,几乎半边山都垮塌了下来,山村被埋了几十米深,现场都是硕大的山石,看不见人。

这是一场与“死神”较量的角逐。几乎同一时间赶来的茂县消防、公安,征求中铁三局的建议,决定首先打通河道这一“生命通道”。

面对惨烈的现场和随时发生的次生灾害,中铁三局抢险人员清除表面碎石,搜寻幸存者迹象,积极配合专业救援队伍实施救援排险。在新磨村一村民指出的房屋位置,中铁三局抢险人员和茂县消防人员一边挖、一边喊。不久后,突然听到一辆严重变形的农用车下面传来微弱的“喃喃”声,大家立刻紧张起来,迅速停下机械作业,开始用手搬、用钎撬,抢险队员磨破了手指也不停下,争分夺秒进行救援,终于救出了农用车下面的三名被困者。其中两人幸存,是一对夫妻,不幸的是另一人已无生命体征。上午11时左右,两名幸存者被迅速送上救护车,紧急送往茂县人民医院。

事发区域道路堵塞,供给资源十分有限,大型机械设备满足不了现场需要。中铁三局抢险人员挽起袖子徒手拔石,手套破了,铁锹弯了,动作僵了,这些都无法阻挡他们搜寻生命的渴望,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多一分钟的坚持,受困的乡亲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到24日下午3点,中铁三局抢险人员已连续奋战了8个多小时,滴米未进。18时,抢险人员撤出外围待命,大型机械仍然固守在一线,在灯火通明中继续搜寻生命的希望。

24日当天,中铁三局抢险人员始终冲在疏通救援通道的第一线,清除土石方近万立方。

6月25日,按照茂县现场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中铁三局救援工作的重点放在疏通现场救援通道上。

当日上午11时30分,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等在救援现场勘查完毕后,与参与现场救援的中铁三局干部员工亲切握手,称赞说:“你们中铁三局好样的,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了不起!”

当日下午2时,中铁三局抢险人员终于在现场800万方碎石中开辟出第一条通道,被围困在松坪沟景区的最后一批游客在救援人员的引导和帮扶下走出了大山,他们向抢险人员挥手致谢,叮嘱这些可敬的人千万注意安全。

游客平安脱险,在救援核心区域连续奋战了30个小时的中铁三局挖掘机司机却再也支撑不住了,在等待换班司机到来的间隙,靠在铲斗里睡着了。不时有急匆匆走过的武警战士放慢脚步,回头看看他们,在与“死神”的角逐中,大家已是并肩的战友,是生命的守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