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扎日村“别样”风景——中核建中挂职干部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4

李鹏(左二)带领村民种植蔬菜

在雅江当地有一种珍稀树种叫“五小叶槭”,它以优美的树形、绚丽的色彩成为雅砻江边一道独特的风景。自2016年初来雅江县八角楼乡扎日村全脱产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中核建中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驻村干部李鹏也一直在满怀热情地打造扎日村别样的“风景”。驻村以来,李鹏为使村民摆脱贫困可谓是绞尽脑汁,先后在村开展了五改三建、入户路建设、活动室建设、招商引资等项目的帮扶工作,在扎日村独成一景,甚是可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扶贫工作均已取得一定成效,部分扶贫项目已经成熟落地,一切都在朝着理想的方向顺利推进。

“再难也要上!”

2016年初春的一天,高原的天空依旧是那么湛蓝,是寒风依旧凛冽。刚到扎日村的李鹏看到的是一色的土墙屋,屋前几样简单的农具,稍远处便是贫瘠的土地。一群脸上带着“高原红”的村民抖着厚实的袍衣围拢过来,似乎在质疑:这小子是何方神圣,有什么能耐,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帮助?

扎日村,一个位于318国道沿线密西沟末段,与新都桥、塔公草原等著名景点交界的美丽村落。在海拔3700米的村子里抬头望一眼湛蓝的天空,仿佛那一朵朵洁白的云伸手可触。这是个典型的藏区半农半牧村庄,有75户人家,380人居住在这原始、纯净、苍茫、悠远的雪山脚下。然而,这美丽的村庄却是八角楼乡贫困村中脱贫难度最大的一个村,有着14个贫困户。由于扎日村地理位置相当偏僻、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气候寒冷多变、耕地贫瘠稀少、农业技术匮乏,同时,村民宗教信仰笃实,崇尚不杀生、不卖生,无法发展养殖业,致使全村产业发展举步维艰、村民增收途径严重匮乏。

刚开始的那几日,可把这个年轻人愁坏了:就这条件,要在两年内完成脱贫任务,该从何下手呢?“再难也要上!”李鹏开始着手进行针对性的调研工作,与村干部交换意见,听取村民的意愿,到贫困户家里了解困难现状,还向雅江县的相关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请教,听取他们对扎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探讨可行的发展思路。

偏僻的扎日村经八角楼乡再到雅江县城有近90公里的路程。为了方便前期调研与资料收集,以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李鹏自行购置了一辆摩托车,频繁奔波于县城、乡政府与村子之间。在近3个月的调研、考察、集中研究和讨论后,他终于将扎日村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并对羊肚菌等10多个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研究,编制了帮扶工作规划,为驻村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努力“种”出风景来

为了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他带着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前往临近的呷拉乡昆地村参观,到种植能手家里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向他们介绍外地的致富模式和经验。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李鹏组织村里成立了“雅江县扎日村盈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这一平台,李鹏与村干部共同推动扶贫项目落地。先期利用中核建中帮扶专项资金中的22.6万元,在村口海拔较低、采光充足的地方建设土墙钢架温室大棚1000平方米,用于试点种植夏季草莓、冬季羊肚菌以及各类蔬菜。此项目建成后,该村集体经济运作正式启动,扎日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

2016年5月到9月,李鹏带领村民开展了夏季草莓试点种植,并做好了草莓种苗的培苗、移栽等工作。他主动联系县农牧和科技局前往村里进行指导10余次,积极探索种苗适应的温度、湿度、土壤状况、移种次数影响等,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的冻害、虫害问题,并掌握了关键的种植技术,确保了草莓种植顺利挂果,直到试点成功。此外,他还利用空闲的大棚种植了各类蔬菜分配给村民,用于宣传和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发展集体经济。

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为做好集体经济主要增收产品——羊肚菌的种植,李鹏与村干部一同带领广大村民开展了羊肚菌试点种植。他提前一个月组织村民做好了土地的翻耕、施肥;在羊肚菌菌种到达后便开始播种,并做好日常监管。同时,他继续加强与县农牧和科技局沟通协调,不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前往村内进行技术指导与帮助,查找霉菌害、鼠害产生的原因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近半年的努力,羊肚菌种植成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并积累了大量的种植经验。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李鹏就顺利完成了扎日村产业脱贫的经济指标。

帮扶不止,热情不熄。中核建中扶贫工作将继续大力推进。就像每一位扶贫干部一样,李鹏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幅美丽的图景。相信不久的将来,扎日村这块块被他的热情、执着和汗水浸润过的高原土地会变得富庶丰饶,幸福的笑容如花儿一般绽放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林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