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电建:杰西卡的中国情结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9

印度尼西亚有2.5亿人,全球第四人口大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据不完整统计有100多个民族,其中印尼华人、华侨占总人口的5%,约1000万。他们大多勤劳朴实,团结友爱。

杰西卡(Jessie)就是这5%中的一员,2015年5月7日由水电八局与水电十二局共同承建的印尼庞卡兰苏苏项目启动,为方便当地事务的办理,项目综合部决定招聘一名会说英语、印尼语与中文的当地员工,杰西卡就在那时脱颖而出,与中国电建庞卡兰苏苏项目“喜结良缘”。

“微胖界”的杰西卡待人热情,动不动就能笑声呤呤,开始工作不久,便赢得了中国员工的喜欢。她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经常在工作中、生活中帮大家承担义务的翻译。尤其是新入场的中国员工,杰西卡每次都是热情地带领他们领取生活用品,向他们介绍印尼文化特点、印尼特色小吃、印尼特色产品、苏苏镇基本注意事项等等。

庞卡兰苏苏火电厂位于北苏门答腊省郎卡特县庞卡兰苏苏区丹戎帕希村,距离棉兰120公里。虽然北苏省在历史上长期被英国殖民,但这里说英语的人并不多,包括需要经常打交道的地方政府和当地组织。这让项目部确实犯了愁,中方在印尼长期工作的员工并不多,能用印尼语进行顺畅交流的,少之又少。有了即会中文、又说印尼语,还能讲英语的杰西卡,一切“问题”似乎都不再是问题。

每次当我问到她为什么会有一口流利的中文时,她经常得瑟地跟我说:这是凭借我的聪明才智,小时候跟着电视学会的!也是从那时起,中国情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她期待着有一天这颗种子能枝繁叶茂。2013年,机会来了,由中国能建广东公司承建的苏苏一期工程招聘当地翻译,杰西卡经过重重选拔,如愿进入了平生第一家中国企业工作。谈到这里,她露出了骄傲的表情。然而随着一期工程接近尾声,她开始担心起来,可能会要吃老本。

中国电建庞卡兰苏苏项目招聘当地员工的事情,确实让杰西卡高兴了一把。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和对项目所在地情况的熟悉,她很快就成了项目部一员。在项目部,她主要负责当地事务、联系政府部门、招聘当地员工、准备相关资料并办理各种证件手续,这些工作繁重而复杂,之前杰西卡较少接触这些,但她聪明好学,几个月时间就有了长足的进步。

2016年,由于钟万学事件的影响,印尼政府加大了对中国员工签证情况的排查力度,棉兰市和朗卡特县的移民局、劳工部、警察局等多个部门,不停地要这样资料、那样名单,很多不是他们管辖范围的事也要报,动不动就要求项目部派代表去他们部门报到,市里跑了县里跑。杰西卡对这份工作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但项目部中国同事鼓励她:加油,你一定行!

现在,杰西卡已经完全融入了庞卡兰苏苏项目这个大家庭,她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熟悉当地法律法规,了解政府部门的办事流程,想方设法解决工作难题。每个人看到她,都会亲切地叫她的名字:杰西卡,你好!

谈到最让她感动的事情时,她说到,一是去年生日,项目部综合部同事特意买来大蛋糕,为印尼同事庆祝生日。另一回是,项目部知道她小孩放长假了,怕她担心照顾不到自己小孩,特意让她带小孩一起在项目部度假,以便更好的照顾。

像杰西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经济发展的不谋而合,杰西卡知道,自己的中国情结,也许才是刚刚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