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国机集团横琴口岸众志成城抗击台风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1

8月23日,超强台风“天鸽”在珠海登陆,系五十年来广东地区最大最强的热带风暴。

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公司的横琴口岸及交通枢纽开发项目位于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是广东面向澳门的重要门户,是广东省重点工程。横琴项目作为重要的通关口岸,粤澳乃至亚太地区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中元近年来重要的设计项目。

应业主要求,中国中元开展驻场设计服务并与业主在工地附近的临时施工板房内办公。本次台风侵袭期间,正值我公司多个部门和分包单位等多部门共几十人驻场开展工作,现驻场人员全体平安。

上下一心  防患未然

8月22日,珠海风力逐渐加大,珠海市气象局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同时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中国中元项目部领导启动防台应急预案,紧急召开防台抗台会议,公司领导对防台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采取了加固措施,对施工用电以及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收拢物资,尽可能减少可预见危害。同时,驻场人员当晚全部撤离工地临时板房,返回驻地。

攻坚克难连续作战

8月23日中午十二时前后,风暴中心来临,雨骤风疾,天地变色,高层部分楼体摇晃较大,并陆续开始停水停电。分散住宿的工作人员实时通过手机工作群等渠道通报台风信息、反映各自情况、互报平安。公司副总经理带来公司领导的慰问和指示,再三要求大家注意人身安全,定时通讯联系。

下午三点左右,风暴中心过境,风雨渐停,交通开始逐渐恢复。工地现场遭到台风严重破坏,办公临时板房已全部损毁,屋顶掀飞,墙倒屋塌,三层建筑只余钢架。项目部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查看损失状况,并组织召开了项目重建布置会,对项目恢复及复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为了保护数据安全,减少后续风暴危害,大家不畏艰难,参与到项目办公区的抢险工作中。

抢险人员戴好安全帽,积极投入物资抢救中,终于在天黑之前将重要设备及文件抢出,成功躲避了当夜暴雨的二次破坏,降低了物质损失,为尽早恢复生产创造了条件。

全力以赴重建现场

“天鸽”给珠海带来了严重的“创伤”:树木倒伏,海水倒灌、交通中断、停电停水、网络失联……特别是生活用水和通讯设备充电已成当务之急。

台风过后,现场进入大面积抢险清理阶段。风雨过后,阳光暴晒,高温高湿,上午十点左右已达32℃;现场一片狼藉,临时板墙大部分被损毁,其内的岩棉碎屑漫天飞舞,遍地都是碎玻璃渣、折弯铁皮、倒塌门窗、家具残件。现场团队配合业主进行整体清理工作,男同志负责进场清理,女同志负责清洁干燥设备物资,两天里先后数次进入损毁办公区域进行后续清理收纳,陆续抢出一些还有使用价值的办公用品。设计师们佩戴安全帽、口罩、手套,脚踏厚底鞋进行清理搬运,整个过程安全高效。飘散在空气中的岩棉碎屑纤维对人体有害,且一旦粘附,难以清洗,不少同事都因此出现了皮肤红肿等现象,但大家无人叫苦叫累,始终坚守一线,直至现场清理完毕。

除了施工现场内的清理工作以外,中国中元还主动承担社会职责,与市政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灾后重建工作,清理了周边道路。

公司设计管理中心和经营管理部(安全生产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赶赴现场,转达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与慰问,随后立刻协助现场的同事们,也积极投入到救灾清理工作中。

本次台风“天鸽”袭扰,危难当头,中国中元全体驻场项目部同事表现出了众志成城,共抗台风、奉献社会的无私精神。大家精诚团结,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元人的责任与担当,并为早日恢复生产,高质高效地完成横琴口岸及交通枢纽开发项目的驻场设计工作做出了贡献。目前,中国中元横琴项目各项工作已经恢复正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