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同煤集团:砥砺前行的能源革命主力军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2

历经了建国初期的恢复重建,新世纪之初的快速发展,一个拥有68年历史的国有老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发展壮大。被誉为“共和国煤炭工业长子”的老国企的名字再次引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煤集团)。

如今的同煤集团不断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尤其是这5年来,同煤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分布地跨7省18市。煤炭主业稳步发展,电力产业突飞猛进,跃升为山西省第一大发电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2000亿元。连续4年站稳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度、影响力再创新高,已发展成为一个以煤炭、电力为主,金融、煤化工、机械制造、物流贸易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国有现代化能源集团。

涅槃重生  争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虽然同煤集团体量很大,产业多元,但依旧没有逃脱“山西省经济‘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突出”的困局,不可避免地积累了许多矛盾和弊端。

“2016年前三季度的利润率只有0.01%左右,是典型的‘大而不强’。”这个残酷的现实让同煤人清醒地认识到,如何让同煤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定调”各有关方面要乘势而上,全面推开国企国资改革,力争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取得突破,把国有企业培育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同煤集团再次踏上了开创性改革的旅程。作为山西省确定的深化国企改革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将改革试点作为寻求更高突破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试点从现在面临的问题和局囿中突围出来。

“实践中,我们认真领会国企改革精神要义,深入分析自身优劣条件,清醒地认识到,改革针对的都是复杂多变的大矛盾,久攻不下的‘硬骨头’,涉及面更广、关联度更高、解决难度大,哪怕是往前推进一小步,都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感慨并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住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以百倍的信心推进改革,以百倍的努力抓好改革,走出一条适合同煤发展的新路子、好路径。

据统计,上半年,同煤集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27.6%提升至了51.3%;发电量完成162亿度,同比增幅14.1%;利润完成5109万元,同比增幅902%;上缴税费完成45.1亿元,同比增幅72.1%。

翻开新篇章  彰显新魅力

改革,必然带来阵痛。但转型升级,也必然带来效益的再一次提升。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煤集团以“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体系为引领,坚持“五个一”战略要求和“三个三”战略思路,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全体干部和广大员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快结构调整,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员工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一个实力强劲、魅力彰显的新同煤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改革举措的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我们将有效破除体制机制积弊,破解企业发展困局,使企业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同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郭金刚对企业改革发展自信满满。

在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的大背景下,同煤集团率先实现了突围,成为全省国企改革的一个“样板”。

产业结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煤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条,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走“煤电一体、多元发展”的路子,重点突出“四大抓手”,着力提升“三大核心能力”,实现产业多元化、板块化、专业化、区域化、效益化和规模化发展。煤炭主业“腾笼换鸟”,通过关闭退出落后产能置换先进产能,千万吨级矿井集群效益凸显。电力主业换挡升级,成功重组漳泽电力,电力板块整体上市,煤电深度融合优势更加显著。循环经济规模效益巨大,创造了塔山模式。金融产业异军突起,财务公司盈利能力在全国192家企业财务公司中名列前茅,资本运作实现一体化运营,保证了企业资金链条良性循环。新兴产业全面发力,物流贸易产业业绩突出,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势头良好,非煤产业撑起半壁江山。

面对长达3年多的煤炭市场“严冬”,同煤集团内强管理外拓市场,实现了企业发展稳定、员工收入稳定、项目建设稳定、矿区和谐稳定。突出改革创新,生活后勤市场化、社会化,煤炭洗选、铁路产业、医疗卫生等系统专业化,管理模式扁平化、区域化等一系列改革管理创新举措出台并落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新活力。同时实施“金字塔”安全系统管理,舞好销售龙头,抓好降本关键,优化成本,大幅降低吨煤成本,极大地弥补了煤价下滑造成的经营缺口,企业经营更加稳健,应对挑战更加给力。

值得一提的是,同煤集团还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以漳泽电力公司为平台借船出海,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拓展海外业务。与哈电国际建立了国际电力服务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双方联手,合作共赢。

科技创新 煤炭工业长子焕发新活力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改革创新者胜。五年来,同煤集团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重用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煤炭开采技术和装备“试验田”和“研发地”的优势,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谋划创新驱动飞科技布局,出台科技创新工作改革举措,科技攻关能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加快。

现已累计承担完成8项国家、省部、863重大科技项目,参与6项行业标准制定;年均开展集团公司级重大科研项目70项;各二级单位每年开展1200多项生产实践科技进步、技术革新项目。

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9项,取得授权专利339项,发明专利33项,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漳泽同华电力公司660MW超临界机组给水泵变频改造项目,获首届中国电力创新奖。特别是“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让同煤集团时隔21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迈入煤炭开采技术世界高端。

目前,山西科技创新城入驻工作加快推进,“一院、两站、三中心、一平台”科研平台建设提速明显,优秀人才工作室成为技术成果“孵化器”。坚持“两化”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4G等新技术得到初步应用,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科技贡献率明显提高。

此外,同煤集团还成功申报并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深部矿建井与提升技术”、“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研究”3个重点课题的研发工作,并积极探索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研究产业化项目“原位改性开采页岩油新能源”、“晋北页岩气选区评价研究”、粉煤灰制陶粒试验,以及石墨烯、煤伴生稀有金属及材料的综合提取等攻关研究,为实现“十三五”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西是能源革命的主阵地,同煤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能源发展“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特征越来越凸显的今天,相信勇于奉献,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同煤人,在“两新”战略指引下,一定能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大集团,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