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从卓越走向世界——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挂牌侧记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2

这是一件世界煤矿瓦斯治理领域的盛事:“山西焦煤模式”为全球瓦斯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是一片欢庆的海洋:各语种语言同声祝贺,激动、激悦、激奋在这里交融……

9月24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依托山西焦煤设立的非盈利组织性质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以下简称“卓越瓦斯”)挂牌仪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兼联合国副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和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等发信祝贺、致辞庆祝。联合国官员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煤层气专家、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领导等出席挂牌活动。

当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可持续能源委员会主席斯科特·福斯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孙永福等为“卓越瓦斯”牌匾揭开红绸时,全场掌声雷动,齐声祝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迈向国际化的步伐又加快了一大步。

首次开启联合国与企业合作的模式

“卓越瓦斯”依托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这一中国最大的炼焦煤企业而设立,对联合国而言是首次有益探索。

“山西焦煤在瓦斯治理和利用方面做的大量工作,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在碳减排方面,联合国希望且一直寻求与企业合作的模式,而这种合作模式以前是不敢想的,而现在到了最佳时期,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合作的时机也成熟了。‘卓越瓦斯’的设立,开启了联合国与企业合作模式的先河。”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可持续能源委员会瓦斯专家委员会主席雷·皮尔彻说这番话时,满脸洋溢着喜悦和期许。他说,这次与山西焦煤合作,既看重山西焦煤在瓦斯治理方面的卓越表现,更看重其积极主动致力于推动全球煤矿瓦斯治理的主观意愿。该中心既是立足中国、为国际提供煤矿瓦斯治理技术与理论研究的平台,也是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可持续能源委员会煤矿瓦斯治理委员会工作开展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举措。  

斯科特·福斯特立于更高层面阐述了在中国成立“卓越瓦斯”的初衷。他说,非常高兴能在这里见证我们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又共同迈出了崭新一步。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秘书长正式交存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延缓气候变化的决心和信心。“卓越瓦斯”的应时而生,将会在助力中国政府兑现碳减排承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打通了实体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新通道,形成瓦斯利用、温室气体减排、碳资产管理的良性联动机制,构建企业碳指标抵押贷款、债券发行、股权出资等产融结合平台。

针对发展与环境的难题,斯科特·福斯特说,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必须精心呵护。能源是发展的基础,没有能源什么事情都做不成。这两者不能对立,只能有机结合。因此必须在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建立可持续能源的标准上下功夫。“卓越瓦斯”的设立,将会在这些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斯科特·福斯特表示,中国成立“卓越瓦斯”,山西焦煤要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专家组将给予帮助和支持,推动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彻底改变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各自为战的局面。尤其是通过该中心推广瓦斯治理最佳实践指南,通过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平台路径建设等,将“一带一路”沿途所有国家串联起来,带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共同发展繁荣。

搭建起全球清洁能源利用、温室气体减排的直接通道

祝贺祝愿、寄语勉励,揭牌现场气氛热烈;

互赠名片、合影自拍,增进友谊,定格难忘时刻……

这是工程管理研究领域精英的盛大集会,这是众志成城保卫蓝天的世界宣言!自此开创了中国企业与联合国在甲烷管理领域合作的先河,搭建起全球清洁能源利用、温室气体减排的直接联络通道。

“瓦斯治理是世界难题,该中心的成立正好承担起瓦斯治理利用的重任,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行动,在未来瓦斯治理、碳减排、改善环境等方面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将积极发挥院士在项目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把技术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卓越瓦斯’和企业共同健康发展。”说这番话时,孙永福的激动和自豪溢于言表。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主任黄盛初表示,设立“卓越瓦斯”对我国的瓦斯治理、国际合作、煤矿安全生产均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该中心定位非常高,把煤矿安全、能源经济战略和低碳经济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将有力促进中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技术走向国际双向交流,对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作用非常大。

“‘卓越瓦斯’的设立,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瓦斯治理利用而言,都是重大历史事件。山西焦煤在瓦斯治理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个中心落户山西焦煤,由山西焦煤牵头示范、研究,是名副其实的。‘卓越瓦斯’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利用,打通了瓦斯抽采利用的国际通道。今后,我们的技术和经验不仅仅是为13亿中国人作贡献,更要为世界人民作贡献,这个中心未来将会大有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信心十足地说。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周际鹏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山西省在全国首次开展煤层气区块探矿权公开出让,形成了煤层气管理的“山西模式”、全国首份煤层气用地“标准套餐”等,“卓越瓦斯”的成立,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乃至山西省尤其是山西焦煤在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方面所做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今后山西将借助国际化甲烷管理枢纽平台,培育适用于全球的煤矿瓦斯治理新模式,这是“功在当代”的实事,也是“利在千秋”的大事。

揭牌之后的论坛学术报告阶段更是精彩纷呈。来自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瓦斯专家委员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等院校的教授专家纷纷登台演讲。这代表了全球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领域最高学术水平、最前沿理论探索和最丰富实践成果,堪称一次学术盛宴!

“山西焦煤模式”为中国煤炭企业进入碳金融领域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位一体联动”的山西焦煤瓦斯治理利用模式,实现了在时间上全时段抽采、空间上全方位抽采,为煤矿本质安全提供了保障;

山西焦煤设立“卓越瓦斯”,体现了大集团的责任担当;

开创了中国煤炭企业进入碳金融领域的先河,为全球瓦斯治理带来了“中国方案”;

“卓越瓦斯”帮助企业有效治理利用瓦斯,支持中国政府碳减排承诺;

“卓越瓦斯”推广联合国倡导的“最佳实践指南”,帮助包括“一带一路”在内各成员国实现能源领域碳减排;

“卓越瓦斯”推动全球瓦斯治理利用的全方位合作,让地球更美好;

“卓越瓦斯”将成为新技术推广平台,瓦斯治理利用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共享平台,瓦斯利用与碳金融及新型商业模式联动开发平台;

……

现场专家学者对“山西焦煤模式”给予充分认可;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官员对“卓越瓦斯”寄予殷切希望。

“我代表山西焦煤,对全力扶持‘卓越瓦斯’成立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致以崇高敬意!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西焦煤、指导和帮助山西焦煤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国家各部委、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致以衷心感谢!”武华太对给予山西焦煤帮助支持的各级组织、各方人士表示真诚感谢。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地球家园是生物繁衍和人类繁荣的基础,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山西焦煤将积极以‘卓越瓦斯’为平台和纽带,帮助联合国各成员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领域的碳排放,努力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目前,我们已快速启动了‘卓越瓦斯’的注册设立工作,同时启动了在‘有效抽采及利用煤矿瓦斯最佳实践指南’指导下的瓦斯治理案例研究,将世界先进的瓦斯治理利用技术引进中国,将中国的瓦斯治理利用实践在全球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主席、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金智新通过主旨演讲,向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和现场专家等作出承诺。

“希望尽快把‘卓越瓦斯’打造成优秀的国际平台,支持帮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能、技术、科研、人才合作,推动全球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及新技术推广,实现清洁能源利用、温室气体减排,保护地球家园,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提供创新方案。”斯科特·福斯特主席对“卓越瓦斯”寄予厚望。

“卓越瓦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让我们汇集全球智慧和力量,管好瓦斯,让煤矿更安全;用好瓦斯,让效益最大化;减排瓦斯,让气候更适宜,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让我们共同关心“卓越瓦斯”成长,支持“卓越瓦斯”发展,打造碳减排共享平台,为全球煤矿瓦斯治理、清洁能源利用和温室气体减排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