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国机人海外十年坚守 撒播中国建设者不懈奋斗的火种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5

杨谅,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08年加入公司,从一名普通的海外业务人员,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和海外分公司负责人,带领团队打造中工海外品牌。他的名字叫——杨谅,一位在海外一线坚守了十年的国机人,他的奋斗之路充满了坎坷与艰辛,既不平坦,也不平凡。

杨谅的故事,还要从委内瑞拉的一个农场讲起。

2008年5月,杨谅初到委内瑞拉就被派到了瓜里科灌溉项目现场。他当时负责的子项目是农场建设,主要工作就是在田里当“农民”。为了深入研究如何提高作物产量,杨谅每天下田和当地农民一起探讨播种密度、土壤改良、各种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等等。潮湿的美洲热带平原,旱季气温40多度、蚊虫特别多;雨季大雨倾盆,他多少次陷入过膝的泥沼无法自拔。雨季的水稻田,就是一个野生动物园,最让杨谅崩溃的不是灭不完的老鼠和排水渠里的鳄鱼,而是每天都会出现在他身边的,颜色不同、种类各异的蛇。和村民开着会,树上掉下来一条蛇;回营地上个厕所,马桶里盘着一条蛇……回忆起这段与蛇共舞的日子,杨谅总是哭笑不得。

正是这个条件艰苦的农场,这段作“农民”的经历,让他深入了解了农作物耕种需求,也为他日后开发农业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在委内瑞拉先后成功开发了多个农业灌溉项目和港机设备供货项目,金额达7.23亿美元,参与开发的项目也达9.38亿美元。

正当委内瑞拉的开发工作愈发得心应手之时,2011年6月,一个偶然的项目信息,把他带到了厄瓜多尔。陌生的国别,全新的环境,迷茫之中,一切从零开始。委内瑞拉是公司的老根据地,人多力量大,大家工作分工明确;而初到厄瓜多尔的很多时候都需要他孤军作战,既要管好自己的生活,也要进行好对外会谈,由于13小时的时差,他晚上还要向国内汇报和讨论。那一次,杨谅连着四天三夜同业主谈判,困了就喝咖啡,饿了就订快餐。那个时候,大家形容杨谅是工作相随、咖啡相伴、连续熬夜、能征善战的战士。在经历无数次失落后,杨谅终于签单开张。后来,他一直延续着这种工作状态,久而久之,超负荷工作成了常态。

虽说杨谅早已适应了常驻海外的生活,但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远隔重洋的父母。2014年6月,杨谅的母亲突然晕倒在街头,被送到上海六院抢救。接到消息后,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在第一时间回国,连家门都没进,从机场直接赶到母亲的病床前。而此时,他的父亲仍在闵行区中心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杨谅又不得不每天在两家医院间穿梭,一边焦头烂额地忙碌在父母病床前,一边昼夜颠倒地遥控指挥海外前方的工作。

从那时起,杨谅最期盼的事,就是趁回国的机会,能够抽出几天陪在父母身边。2016年4月16日,正当杨谅开心地收拾行李,准备转天启程回国的时候,厄瓜多尔沿海地区发生了7.8级大地震。他深知,身为海外工程人,一定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他毅然取消了回国行程,留守厄瓜多尔和大家共渡难关。震后第一时间,杨谅积极组织分公司团队配合当地政府的救援工作,几十名分公司人员在地震当晚便抵达现场参与救援,十几台工程机械也被紧急从震区周边项目抽调到救灾一线。在黄金72小时内,中工国际的救援机械一共从废墟里救出3名幸存者。除此之外,杨谅还组织分公司技术力量参与重灾区建筑物排险,协调卡车帮助厄瓜多尔政府运送救灾物资,并联合华人华侨商会在项目现场组织了全体员工捐款、捐物,协同中国慈善联合会展开灾后救援工作等。虽然他已经连续几天没合过眼,但在基多项目现场组织赈灾献血时,他仍然带头献血,令无数人动容。在他的带领下,分公司团队不顾大震后2700次余震的危险,为悲痛之中的厄瓜多尔人民送上最及时的帮助,承担起了国机人在海外的社会责任,为中厄人民友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2016年11月13日,杨谅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往医院。第二天一大早,他不顾医生和同事的阻拦,坚持出院,马不停蹄地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四天后,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厄瓜多尔,并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由中工国际承建的乔内医院项目开工仪式。乔内医院是中国政府援助厄瓜多尔灾后重建计划中的第一个项目,凭借近几年在厄瓜多尔市场赢得的良好口碑和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中工国际被中国商务部指定为该项目的唯一总承建单位。这也是中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的唯一一个项目开工仪式。

2017年5月16日,基多城经历了35年不遇的大暴雨。杨谅第一时间赶到金融中心项目现场,与现场工程师一起冒雨检查现场情况,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没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硬是把占地5.4万平米的建筑工地走了个遍。排查结束已是凌晨时分,当时气温不足5度,杨谅身上的薄西装已被大雨浇透。但他仍然身姿挺拔,用铿锵有力的话语部署工作,现场所有中外同事都被其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所深深折服。

天道酬勤。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杨谅带领厄瓜团队成功开发了10亿美元的项目,涉及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国家教育、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厄瓜多尔两任总统先后42次视察中工国际在厄承建的项目,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赞扬中工国际为该国发展所做的贡献。

“走出去”,还得在当地文化背景中“融进来”。作为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杨谅积极推行“属地化经营”战略,在5年多的时间里,杨谅由起初的单枪匹马发展至今天管理300多人的团队,外籍员工所占比重高达89%。正是在杨谅的言行感召下,分公司不同国籍的同事间相处融洽,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自成立以来连续五年进入厄瓜多尔500强企业榜单,且排名逐年攀升,在2017年名列综合排名第47位,位居厄瓜多尔建筑类企业之首。

十年里,杨谅赢得了无数掌声和赞美;十年里,杨谅也经历了许多挫折与感伤。淡然一颗心,从容一切行。

这就是杨谅的故事,一个普通中国员工十年坚守海外的故事。

这也不仅是杨谅的故事,因为在海外工程战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国机人,以及千千万万和他一样坚守的中国的海外建设者们,正在用默默坚守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他们远离亲友,他们背井离乡,他们沿着“一带一路”,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传递着负责任的华夏民族带给全世界的博爱与温暖,他们向全世界贡献了中国建设的力量,撒播了中国建设者的不懈奋斗的精神火种!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