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江油抗震救灾的那些日子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4

回想起十年前的那个五月,作为“宝成公司抗震救灾小分队”成员,奔赴江油给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涡轮院安装50套1000平方米活动房的那段经历,小分队成员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2008年5月20日,是小分队整装待发的日子。可当天一大早,宝成接到上级通知,那几日震区将有可能发生较强余震,要求加强防范。然而由时任公司工会主席郑康任队长、机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宝社任副队长,电工陈琍杰、吴天祥,焊工屈龙兵以及司机张志东六人组成的“宝成抗震救灾小分队”成员没有一个人退缩。十年后再说起那次义无反顾的出发,小分队成员至今为当年的自己感到自豪。“我们是央企,支援灾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千多人的大厂,能挑上我去执行任务,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人是组织一块砖,搬到哪里就去那里”“人一辈子能经历几回大事?在重要关口还能被需要,也算没白活”“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都带着队呢,领导都不怕,咱有啥好担心的”。当天上午10点,小分队成员舍下在帐篷中防震的妻儿老小,准时从宝鸡出发,驱车700余公里,于当日23:30到达江油的涡轮院。

吃住在车上

到达当夜,当涡轮院的工作人员为宝成小分队安排住宿帐篷时,队长郑康却代表大家婉拒了:“我们是来给兄弟帮忙的,坚决不能给你们添麻烦。灾区的物资这么紧张,帐篷留给别人住吧,我们吃住在车上就可以了。”随后的十多天,小分队住的,是来时开的面包车;吃的,是一顿又一顿的方便面;喝的,是自带的矿泉水。为了以备万一遭遇意外时能有救命水,开始几天他们不得不限量供应:每人每天三瓶水。

在“摇篮”中施工

在江油施工那些天,每天都是在余震中度过,有时一天能感受到的余震达三十多次。5月27日,最大的那一次6.4级余震袭来时,小分队正在施工,顿时天旋地晃,但余震一过去马上又爬高上梯。当家人担惊受怕地打来电话时,他们却镇定地宽慰亲人:“没事的,全国各地的人都在这里呢,我们就全当在享受摇篮。”其实,如果说小分队成员一点都不担心也不可能。毕竟江油属于那次特大地震的震区,余震的危险随时存在。而且,会不会发生疫情谁也不敢肯定。更何况,宝鸡当时也处于抗震防灾的特殊时期,谁不想和亲人一起共渡难关?但是他们更知道,灾区更需要他们。正因为如此,这些精心挑选出来的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小分队成员,默默无闻,毫无怨言,创造性地干好每一项任务,而且相互体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救灾也要一丝不苟

宝成小分队按照“人性、科学、实用”的原则,一切以有利于住户为出发点。他们给每栋房子都安装了户外照明,每套房子都安装了单独的保险和插座,每天晚上都干到十二点,甚至凌晨三四点。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小分队六个人把每套房子的质量监管包干到人,大到布线,小到安装一个铆钉,都要专人负责到底。小分队还把宝成6S管理经验带到救灾现场。每天干完活后,队员们都要把边角料摆放得整整齐齐,现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交工时自制了钥匙牌并把每套房子的钥匙标号……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让饱受磨难的江油大地,在危难之际见证了兄弟情深。

特别的奖励

宝成小分队虽然在所有的救援队中最晚一个赶到,但凭借高效协调和科学施工,最终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的统一节点,于5月30日下午四点正式完工移交。早在施工期间,队长郑康就多次主动请涡轮院验收工程的人员到现场提意见,以确保边干边完善。因此,当正式验收时,涡轮院的验收人员肯定地说:“不用验,宝成的质量是最棒的!”集团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的领导对宝成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奖品也很特别:一是奖励每个队员一壶热水,这样可以拎到凉水管前兑一下,让十来天没洗过澡的队员擦个澡。队长郑康却把他那壶热水又让给了其他队员。二是褒奖宝成小分队队长在涡轮院电视台亮相。三是由集团现场总指挥奖给宝成小分队几个大西瓜。

感动无处不在

穿越整整十年的光阴,回想起当年的抗震救灾之行,小分队成员至今感慨他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当时不论小分队开去的救援车爆胎修理,还是手机出故障维修,对方都是热情地第一时间修好却再三推让坚决不肯收费。他们说:“你们是来支援的,给我们帮了那么大的忙,我们替你们做这点事怎么能收费呢?”在北川,当听说一个村庄的几十户人家被山体滑坡活生生掩埋时,我们的队员从车上拿出一捆矿泉水送给几个村民,想借此向幸存者聊表安慰。没想到几位村民商量了一下,又退回来了。他们说:“你们是来救我们的,你们比我们更需要。”……救灾的那些日子里,在四川,只要开口一听是“外地人”,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特别地尊敬和优待。一场大地震把人性中最本真的善良全都唤醒了,把整个民族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川蜀大地到处都溢满感恩之情。

救灾归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宝成抗震小分队6名成员中,郑康、张宝社、屈龙兵、张志东4名同志都是共产党员。江油救灾归来后,其余的两名队员陈琍杰、吴天祥很快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如今再问起十年前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心情,两位同志依然很激动:“一路上看到的全是开往灾区的救援车,感到了祖国四面八方爱心力量的汇聚,就觉得再大的天灾都不怕”“从中央领导到自发的志愿者,每个人都在想办法。”“集团公司每天都有领导值守在救灾现场,咱们郑主席、张书记都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干活,我们小分队中的4名党员干活处处都冲在前头。”在江油,他们亲眼看到了武警官兵、解放军救灾场景。“咱们这么大一个国家,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是党的领导让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也真正理解了啥叫‘众志成城’。”“救灾的亲身经历让我对党组织更加有信心,就想早点成为其中一员。”按照组织发展程序,他们后来都光荣地入了党。大灾大难的考验,历练了他们的人格,近年来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很突出。

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的是刻骨铭心的国殇民痛,我们却用它来锤炼魂魄、弘扬精神、凝聚力量。灾难虽已过去,但爱心始终延续。近年来,航空工业宝成持续通过捐献轮椅、援建人畜饮水系统、驻村帮扶、航空科普进校园等,让爱和责任与我们同在。大爱担当,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