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见证巨人之拥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5

直到“先锋号”托着P67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浮出水面的那一刻,中国海油海油工程巴西FPSO项目总经理陶付文悬了3年的心才终于落下。

由于P67船体非常巨大,整个装船过程如同穿针引线一般,对现场指挥和安全把控要求异常苛刻

2015年,P67远涉重洋,从巴西来到中国。此前,该项目在巴西建造,未能建造完工就半途“搁浅”。随后,海油工程承揽下后续详细设计、采办、部分模块建造、运输以及整船的集成、调试、拖航、交付等工作。这是目前我国向国外交付的工程量最大、施工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FPSO项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8年5月26日,青岛胶州湾,崭新的P67静静停驻在港口,建造完成的它重达9万多吨,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是目前世界最大吨位级的FPSO。现在,这个海上“巨无霸”就要回家了。

承担这次运载任务的是全球最大的半潜式重型运输船——“先锋号”,它曾将重达6.4万吨的圆筒形FPSO从韩国运至挪威。但今天,它要运载的是世界半潜船运输史上最重的货物。这是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也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在海上浮装装船过程中,“先锋号”需要提前下潜至比P67吃水还深的水下,以避免与其发生碰撞。与此同时,作业人员要巧妙利用潮汐、流向、流速等自然条件,使P67精准就位在“先锋号”仅300毫米宽的垫木上,装船允许误差仅150毫米。整个过程无异于“穿针引线”。

14:30,指挥部下达拖拉指令。P67开始缓缓“爬”上“先锋号”甲板,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动。

17:18,在20艘船舶的密切配合下,P67进船到位。从定位屏幕上看,它和“先锋号”实现了完美合体。

浮装装船作业现场,“先锋号”提前下潜到水下静静等待P67的到来

两船之间的安全间隙仅1.5米

码头施工人员解除P67最后一根固定缆绳,完成准备工作

P67离水后,施工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固定装船作业

记录历史性的一刻

装船成功是P67踏上万里归途的第一步,也是中巴友谊的又一个见证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