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火红攀枝花在贵州高官村绽放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0

徐俊的人生轨迹,因一份《通知》而改变,也正是这份《通知》,将他与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的村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5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历经自愿报名、公开竞聘、组织考察等环节,鞍钢集团攀钢政工干部徐俊脱颖而出,并于2015年8月奔赴攀钢定点扶贫单位,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开始为期3年的第一书记挂职生涯。没有人知道,徐俊会在3年的时间里闹出什么“动静”。

3年过去,高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3年前的51户、140人,减少到8户、12人,人均年收入3年增长了一倍多。攀钢投资建成的草莓采摘园、筹建的“微工厂”,宽敞的乡村公路、白墙青瓦的民俗房……见证了徐俊在高官村攻坚脱贫工作点点滴滴。

从进驻高官村那天起,徐俊就马不停蹄走村串户,挨家了解情况。仅半年时间,他就走访村民上百户。也正是在调查摸底过程中,徐俊发现,高官村民风淳朴,但部分村民思想落后、懒散不上进,有的村民甚至将补助款用于抽烟、喝酒……村支两委,人员配备不齐、制度不完善,原村支书长期在外经商,对支部事务毫不关心,典型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一团乱麻中,徐俊抓住干部这个“关键”,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在攀钢的支持下,将国企管理经验复制到高官村,引入干部绩效考核模式,发挥干部以上率下作用,恢复村支两委坐班制,保证村民办事找得到人、听得到声音、看得到笑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贵州省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活动中。高官村村支两委在全体村民的监督下,仅用一周时间,建档立卡贫困户从95户降到了51户,清除了虚假贫困户。同时,由攀钢投资建设的党员活动室、活动广场等党员活动阵地也相继投入使用,成为当地“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村。

“徐书记和我们走得近,我们就对他亲。”村民对徐俊的亲近是发自内心的。那一年,盘州市普降大雨,1.5万余名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危急时刻,徐俊义无反顾地冲在抢险前线。那一次,徐俊崴了脚,但他觉得值。

作为独生子女,徐俊承载着父母的全部希望,但在70多岁的老父亲住院时,他却未能在床前尽孝,因为他放不下高官村的村民。借助“第一书记”的身份,徐俊向贵州省扶贫办申请了一笔50万的扶贫专项资金。这笔50万的资金和攀钢投入的帮扶资金,如同星星之火,点燃了高官村脱贫致富的燎原之势。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徐俊组织成立高官村村级合作社,50万资金入股鹇鹤园,种植“玛瑙红”樱桃40余亩;用攀钢投入的资金建成草莓采摘园,筹建“微工厂”,对农产品加工包装,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先后引进高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提子、火龙果;把农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再入股到园区进行分红,村民每亩土地保底分红800元,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能吸引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就业……

仿佛一夜之间,高官村的道路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房子也变得更美了。而这一切,与“泉上四寨”项目密不可分。当年,徐俊提出开发乡村旅游的建议,获得当地政府2.3亿元投资,利用这笔资金,他们改造了高官村道路、河道、房屋,也有了“泉上四寨”项目。

2018年8月,徐俊3年挂职期满,高官村也将于2018年年底脱贫摘帽。

无数个夜晚,徐俊在简陋的住处一遍遍地朗诵诗歌,排遣内心的寂寞。每一次攀钢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高官村调研,他都如见到亲人般激动。去高官村第一年,徐俊的孩子读小学2年级。现在,孩子已经读5年级。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期,这是徐俊心中永远的遗憾。

但让他欣慰的是,爱是可以延续和传递的。高官村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女孩,因病情复杂需要做手术。在昆明、成都等多家医院拒收后。徐俊各方协调,联系贵州省医科大学,成功为小女孩实施手术,挽救了小女孩生命。一位家庭贫寒的学生,在徐俊的帮助下,就读于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往事如风,不变的是徐俊对企业的忠诚。“攀钢在高官村投资的每一个项目,我都会立一块刻有鞍钢和攀钢的石碑。”徐俊说,他希望高官村的人世世代代都能记住鞍钢和攀钢,还有那漫山遍野红得像火、艳得似血的攀枝花……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