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加入这支队伍 我改变了很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3

我叫蒋罗,是国网重庆电力配电运维班的一名检修工,也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

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9月,自打加入这支由26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队伍后,我的世界也开始发生蜕变……

“抠门”队长一次换两部手机

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老谭,什么都好,就是有点太“抠门”。抠到什么程度呢?天天都是那身工作服,只要家人不生气,绝对不买新衣服;一部手机用了近10年,通话完全靠吼,一天不充3次电,都不敢出远门。

每年6~9月,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是党员服务队最忙碌的时节,也是老谭最忙的时候。其他队员在工作中遇到搞不定的难题,都要跟他沟通。这段时间,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老谭虽然给力,可他的旧手机却掉了链子。一个酷暑的夜晚,供区内多处客户出现断电情况。值班队员当即赶往现场处理,可迟迟找不到故障原因。值班队员给老谭打电话求教,可电话始终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老谭,昨天睡了个好觉吧?”“哎,昨天一到家就睡着了,第二天发现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我明明充了电的,没出什么事吧?”“没什么事,就是想跟你请教下抢修方案。后来忙了一晚上,问题最终都解决了。”

自打这事之后,老谭跟自己别扭了好几天。周一一大早,老谭带了两部新手机来到办公室,这让同事们惊讶不已。老谭笑着说:“生活可以节俭,但工作一定要舍得。”从此,老谭的两部手机轮班站岗,再也没有漏接过工作上的电话。可像上次那样的安稳觉,老谭再也没享受过。

看着老谭从抠门变得豪气,我有点理解责任与担当了。我们是党员服务队,不就是要比其他同事多做一点、多走一步、多想一分吗?很快,同事聂曦又给我上了一课。

从“事不关己”到“爱管闲事”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抢修作业

我认识聂曦已经好几年了,他业务水平高,做事利索,但一直没有被选进党员服务队。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因为一件小事,让聂曦发生了改变。

2017年2月的一天,刚处理完事故的聂曦正在整理工具,被一位老大爷拉住了胳膊。

“你们是供电公司的吧?我有事情要跟你们反映下,最近我家里的灯忽暗忽亮的,不晓得怎么回事?”“大爷,您可以拨打客户服务电话,会有专人给您安排解决的。”“我一个老头搞不懂那些,再说你不就是专业的吗,帮我看看吧!”

这突如其来的请求,让聂曦心头犯起了嘀咕:给老人家里排查隐患,根本就不是今天的工作任务,事不关己啊!但看着老人期待的眼神,聂曦还是点了头。经过入户勘查,发现老人家中存在多处用电隐患,一旦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老人觉得麻烦,打了退堂鼓。聂曦看着老人佝偻的身躯,又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险,忘记了自己那句口头禅。

排除隐患花了8个小时,收工时已近凌晨了,晚饭都还没吃的聂曦,又开始叮嘱老人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这是我的电话,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先走了。”“谢谢你,小伙子,你真是一个好人。”

那天,我问聂曦,为什么突然“多管闲事”起来。“本来是因为看他是老人家,有些不忍心,但干着干着,发现心里倍儿自豪。”他笑着说。聂曦的话,又一次触动了我。后来,“不管闲事”的聂曦也加入了党员服务队,成了队里有名的爱管闲事者。

固执的我化身“好好先生”

队员为客户检修室内线路

万万没想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服务队队员竟这般曲折。我这个人,比较固执。生活中,凡事都要争个你强我弱,也因此常常受到家人埋怨。

5月的一天中午,骄阳似火。轮休的我正在家中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准备补个午觉。经历了一个星期连夜抢修奋战,这一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睡到自然醒。可这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小蒋,我是老谭。现在队里人手紧张,立即归队参与抢修任务。”“可是,队长……”没等我说完,电话已挂掉,然后手机微信跳出抢修位置定位。“哎,每次都这样……”

来到民生路旧址旁的邻街商铺抢修现场,发现故障是因为客户用电量过大导致空开损坏。这属于表后故障,不在供电企业抢修范围。

“您好,这不是我们的抢修范围。”“收钱的是你们,怎么没电了就说不归你们管!”“不是……”“我给你们说,今天要是修不好,我可要投诉你们的。”虽然我是面对谁都不服软的人,但当时还是强压住自己的脾气。

因为文明服务是党员服务队铁一样的纪律。我一边听着她的唠叨,一边修理线路。故障解决后,我向她好好地解释了一番。其实,这样的事情从我进党员服务队开始,每周至少上演一次。以前还会跟客户争辩几句,可随着出勤次数的增多,我掌握了先工作再解释的方法,性格也慢慢变得温和。“好哒”“可以”“都行”成了我对客户的口头禅。

人生就是这样,许多事情,不去做,永远不知道有多美好。4年里,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带着我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每当我们付出辛勤收获微笑的那一刻,内心是那么的温暖与满足,这或许就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魅力之所在吧!(国家电网重庆电力 蒋罗)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