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特大暴雨背后的故事 中国电信“8·18”商丘抢险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30

睢县分公司蒋永军总经理带队顶风冒雨抢修因灾损坏的通信线路

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忠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并慰问一线抢修员工

商丘分公司领导在抢险救灾指挥部研究灾情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自8月17日20时起,河南商丘市境内突降暴雨,至次日清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城区大部分区域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交通瘫痪,供电中断,多处电信基站断网。得知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向兵第一时间做出指示。中国电信商丘分公司按照指示,迅速响应,连夜通知网络部启动防汛救灾预案,要求网络部及代维单位各级人员到岗到位,时刻关注降雨量变化和机房、基站运行情况。

暴雨突至

全体出动战水灾

8月18日早上6时,中国电信商丘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秀萍利用电话会议的形式,立即召开了紧急党委会议,针对这次抗洪抢险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决定立即进行全体动员,组织前后端联动,实施全员抢险救灾,并做了详细的分工:商丘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侯思波具体指挥,实施抢险救灾工作;其他党委委员分别安排负责政企和公众客户的解释和投诉处理工作,以及发动渠道开展自救,全力配合抢险救灾工作。

18日早上6时30分左右,李秀萍、侯思波冒雨赶到火车南站电信核心枢纽机房,立即在网络支撑调度中心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同时,要求中国电信商丘分公司运维部经理金光、通服商丘办事处经理陈玉东组织所有维护人员立即开展保障和抢修工作。侯思波当场根据实际情况要求:一是核心枢纽机房必须确保安全,要严防死守,不能有任何闪失;二是对汇聚机房、传输B设备等重要节点机房要有专人现场值守,确保不间断发电、无故障发生;三要确保重点基站畅通,发电工作分清优先级;四要积极与铁塔公司沟通,做好协同,确保发电设备和油料全部到位,立即展开发电工作;五是要求各级维护单位和施工单位,按照指示分级分批开展抢修。

18日中午时分,雨越下越大。李秀萍再次对抢险指挥部的人员强调:暴雨面前,灾情就是命令,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要牢记四个意识,由党委委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要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面对困难发扬商丘电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战!李秀萍特别强调:不管多大困难,一定要保障重点部位的通信畅通;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保证此次抢险零伤亡。

无畏风雨

惊心动魄两天两夜

大雨还在肆虐,核心枢纽机房附近路面积水已经50厘米左右,储备的油料越来越少,侯思波当机立断,马上安排金光、陈玉东、赵永杰三位同志分头寻找加油站购买油料,由于水深难行,陈玉东的私家车在路上抛了锚。通过手拉肩扛,三个人把油料抬上车,到南站把车停在200米以外的地方又把油料抬到核心机房。

积水在不断加深,但是油料还要继续运送,三个人当天就在暴雨中来回往返四趟,最后一趟运送油料的依维柯车也在水中抛锚,他们就一起推车,从几百米以外的地方硬是把油料抬到了核心机房。赵永杰本身有低血糖病,几次险些晕倒。同时,赵永杰得知家中也受了灾,心中如针扎一样,他用力嚼着方便面,泪水却在眼里打转……

整整一天一夜过去了,大雨丝毫没有减弱,指挥部和抢修人员都没合过眼。这时候,供电大部分中断了,至19日9时,最大降雨量达533.3毫米,商丘市平均降雨量达287毫米,主城区平均降雨量达384毫米,面对严峻的形势,抢修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指挥中心和各级维护部门不断反馈过来消息:中心机房安然无恙!各县、区核心机房全部运转正常!重要节点B设备机房畅通!重点保障的基站正常在网!

大雨依然继续!抢修依然不停!商丘分公司发动全体员工和合作伙伴,配合网络部门摸排各基站灾情,要求驻地网渠道自筹发电设备配合发电,并与铁塔公司沟通,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基站发电。19日下午,大雨出现了减弱的趋势,指挥部要求各级抢修人员,抓住时机加快光缆和设备抢修工作,除了重点保障的机房、基站外,迅速开展线路、设备全方位的抢修工作。

截至20日早上8时,基站断站从19日中午最高峰时期的986个下降到120个!不到24小时,就恢复了866个基站的正常运行!8月18日、19日,抢修人员整整两天两夜未曾合眼,这么恶劣的天气,这么短的时间内,修复866个基站,可以说是个奇迹。截至20日12时,除受损严重的部分村庄基站外,大部分通信已经恢复。

风雨更映党旗红

多方协同战灾情

在这次救灾中,在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和商丘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个支部、全体党员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哪里雨下最大、哪里积水最深、哪里受灾最严重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商丘分公司运维部经理金光、副经理朱明明,一直奋斗在抢险一线。金光同志刚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每次最危险的时候都是冲锋在最前面,由于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双腿出现了浮肿。19日17时,突然接到宁陵本地网干线故障的消息,朱明明马上带队火速冒雨前往宁陵,一直抢修到20日凌晨,线路才得以修复。

睢县网络部主任庞云鹏在抢险中胆囊炎复发,他忍着疼痛坚持在抢险一线,直到通信恢复。

合作伙伴睢阳区坞墙乡渠道老板曹永建,召集就近乡镇联合自筹光缆和设备,积极主动投入到抗灾当中。睢阳区李口乡渠道负责人王迎宾得知灾后停电站点较多,第一时间自备油料自带发电机去基站发电,连续发电超过30个小时。

像这样可歌可泣的事迹,还有很多,把它们汇集起来就是一首动人的抗洪乐章。

众志成城

救灾抢险取得全面胜利

至8月24日,商丘境内基站和线路基本全部修复,广大客户通信得到保障,在此次抢险救灾中,除电信公司自有维护人员外,调用工程队伍20多支、合作渠道160多家、通服维护和代维人员100多人,出动车辆90多辆、发电机800多台次,发电用油7000多升,调用帐篷100多顶,修复杆路50.2公里、光缆500皮长公里,修复基站设备100多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终于取得了救灾抢险工作的全面胜利。

暴雨虽停

电信精神还在继续

救灾工作一直牵动着省公司领导的心,其间向兵总经理和王永志副总经理多次致电询问并指导救灾工作。在灾情发生后,省公司网运部也第一时间询问受灾情况并开展现场帮扶,参与抢修工作。

8月22日,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刘小忠副总经理代表省公司党委来到商丘分公司,查看指导灾后修复工作,并慰问抢险救灾基层一线人员。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