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交建助力非洲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7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中国交建以“五商中交”战略境外落地为引领,依托“一体两翼”和“四位一体”海外发展平台和责任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海外业务的专业整合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融资能力、集成管理能力和战略联盟能力五大核心能力,以搭建海外专业化平台为载体,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化。

中国交建在非洲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居住条件,更为可贵的是,为非洲各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带来了先进技术,引进了科学管理方式,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是非洲国家发展面临的一大瓶颈。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交建及所属的中国路桥、中国港湾、振华重工等一批批中国企业在非洲挥洒汗水,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口碑和尊重。公司在非洲以高标准执行环保要求,充分考虑当地就业,严格遵守当地劳工标准,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如今,中国交建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在非洲已成品牌。

中国港湾于1984进入阿联酋市场至今,从最初的劳务分包做起,历经风雨三十余载,与欧美、日韩等国际公司同台竞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大规模,树立品牌,最终在阿联酋当地完成了由分包商到EPC总承包的角色转变,并形成了以阿联酋为中心、覆盖整个中东地区11个国别的中东区域管理中心,创造了合同总额累计近80亿美元的伟大奇迹。

猎鹰岛项目是天航局在阿联酋承揽的第一个水工项目,施工用时21个月,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岛外沙滩改造、岛屿吹填加高、地基处理、运河开挖及护岸建设等。天航局烟台公司阿联酋总项目部迪芭港二期疏浚吹填工程,位于阿联酋沙迦酋长国迪芭镇,采用疏堵结合法,既有效防止施工浑水和油污扩散,又减少了疏浚土回流,被当地政府称作“环保示范工程” 。

2016年11月,振华重工盛装亮相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并在阿布扎比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交付自升式居住平台。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建造公司向振华重工订购的两台自升式居住平台由振华重工完成设计与制造工作。平台全长67米,型宽35米,配备四条衍架式桩腿、主辅吊机,最大可容纳217人同时居住,是一艘集起重与居住于一体的高端海上石油辅助船舶。在生产工序优化、设备制作安装等方面,振华重工团队勇于创新、不辞劳苦、日夜奋战,在用户要求的短周期内完成了建造,标志着振华重工拥有了从石油开采、起重铺管到辅助作业的全线海工产品制造能力。

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国家之一。中国路桥总承包的塞内加尔捷斯-图巴收费高速公路项目,起于塞内加尔第二大城市捷斯,终于西非宗教圣城图巴,道路全长近113公里,主线路宽24 . 6米,双向四车道。这条高速公路连接着塞内加尔几个重要城市,被塞内加尔视为“国家级工程” 。

据报道,为了使高速公路的施工工作顺利展开,项目开工前,中国路桥的60多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就已经在塞内加尔工作了数月,他们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为工程的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另外,中国路桥还从国内订购了最先进的重型机械。时任塞内加尔基础设施、陆路运输和改善地区交通部长卡内表示,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在工程建设期间可以直接创造7000到8000个就业岗位。

塞内加尔基建部长阿卜杜拉耶·达乌达·迪奥洛在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说,在高速公路项目带动下,达喀尔、捷斯、姆布尔等城市周围如今聚集了一批新经济圈规划项目。“这些项目本身就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中小型企业带来了合同,为私营部门开发了商业潜力。 ”据介绍, 5年前,首都达喀尔出城10公里就已是一片荒漠,但现在,出城40公里还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场景。

在卢旺达,中国路桥修建的道路和地标性建筑随处可见。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路桥在过去40年间在卢旺达承建了26个项目,累计修建公路1200多公里,占卢旺达现有公路近70 %。中国路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卢旺达,承建了大量公路、机场和供水项目,中国路桥卢旺达总经理李剑波自豪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卢旺达人民脚下的路是中国企业铺设的,中国企业修建的道路质量过硬、设计合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程一个是1974年开工的基加利至卢松姆道路,该项目由中国政府援助建设,被誉为非洲的样板路。

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有“彩虹之国”的美誉。南非姆西姆夫布河水坝项目是首次以中国交建的名义在南非市场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规模约12亿美元,主要工程内容为建设两座水坝,水力发电机组安装,入网输电线路以及农业灌溉管道、泵站、水处理厂等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为70万人提供市政用水,为2900公顷农业用地提供灌溉,为工业园区提供工业用水,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交建在非洲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居住条件,更为可贵的是,为非洲各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带来了先进技术,引进了科学管理方式,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历史悠久。在非洲,中国交建与当地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心助力国家发展。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发展,中国交建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