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非洲小镇的“中国水”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1

7月14日,肯尼亚马奎宁郡爱玛丽镇上二年级的学生菲娜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发现平时空旷的家门口附近聚集了很多人在排队,队伍的尽头是一个5000升的巨大水箱。菲娜看到水箱激动地差点跳起来,赶紧飞快地跑回家,拎起两个空桶,兴冲冲地加入到打水的队伍。

“这两桶水够我们全家人一天的使用了。”打到水的菲娜高兴地跟送水志愿者说,“我家有六口人,除了爸爸妈妈外,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妈妈回到家看到满满的两桶水,肯定会非常惊喜的。”看到志愿者正在拍摄照片,菲娜也要求给自己拍一张,满脸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这天之前,她和她的家人面临缺水的困难已经快一个月了。

6月初,乞力马扎罗水厂的工人由于不满6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开始了罢工,水厂随即停产,水厂覆盖的爱玛丽镇由此陷入断水危机中。没水的居民只能从拥有水井的商人手中购买井水使用,原本5肯先令一桶的水上涨到了100肯先令一桶,巨大的负担让居民苦不堪言,且水厂迟迟没有复工生产的迹象。

为抗议水厂断水,镇上居民在7月9日大量聚集,举行了示威游行活动,还引起了警民冲突。然而,供水情况依旧没有好转,镇上民众计划7月14日再次进行集结示威,紧张的气氛弥漫了整个小镇。

而这突然而降的水箱,无疑像是小镇的“生命之水”,滋润了整个小镇,也缓和了剑拔弩张的气氛。原来,小镇的冲突引起了中交二公局内马铁路七标项目的注意。

“唇齿相依,邻居有难我们不能不帮。”项目党支部书记徐增权听到消息后,立马决定把项目部的水供应给当地居民,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跟项目总指挥部商议后,徐增权立即拜访了镇长皮特。听明徐增权的来意,满脸愁云的皮特惊喜万分,他紧紧地握着徐增权的手,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一定要把你们做的好事告诉郡政府。”

磋商确认需要投放的水量和地点后,项目部迅速编制了供水方案,并加派人力物力,连夜启用项目部备用水井,利用发电机、水泵抽水,做好水车从水井到各个投放地点来回运输供应的安排。项目部的四个巨型储水罐,被分别投放到了镇医院、警察局,以及镇上两处原社会公共供水点。

7月14日下午,爱玛丽镇公立医院的工作人员、生病的老人和孩子,还有等候在此的皮特都围到了项目部水车周围。哗哗的水流声从水箱传来,引起了居民的阵阵欢呼,奔流而出的清澈水流,填补着小镇一月来的空乏。“我们的中国朋友,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感谢你们给我们送来了生命之水,这水拯救了大量等待救治的病人,也拯救了整个医院。”皮特动情地说。

和菲娜一样,她的朋友珍妮也是打水的小朋友之一。因为害怕过一会儿又没水,瘦弱的她拎着和她体重极不相符的水桶往家里拽去。“珍妮,不要着急,明天这个时间我们的水车还会来送水的。”志愿者的话让珍妮开心得不得了。

在送水现场,还有一位叫伊万的12岁小男孩,接完水后,跑过来对中国的志愿者郑重其事地说:“我喜欢中国人,喜欢数学,长大了要当计算机工程师,到中国去留学。”在伊万的眼神里,是对中国、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