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每一层都是第一层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9

前不久,中交一航局施工的中交汇通横琴广场项目获得2018年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项目质量管理再添硕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始终本着“每一层都是第一层”的管理理念,在现场管控、样板引路和工艺创新等方面强化质量控制,打造精品工程,在横琴岛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现场管控不留死角

“下午五点在工人休息区召开质量销项会,请施工员和协作队伍负责人准时参加。”每天下午3点,项目部微信群的通知会准时发出。这是项目部根据周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制定的一个“质量销项清单表”,存在的部位、质量问题、负责人和整改期限一目了然,每天开会进行销项,对不按要求时间整改的,项目部将进行处罚并在项目“红黄榜”公示,以提升质量管理的执行力。

“细微之处见精神,不放过每一个影响工程的细节。”每次召开质量专题会时,项目领导都会强调这句话。在两栋公寓楼施工时,质量部门都会组织施工员和协作队伍带着卷尺、靠尺、激光测距仪、水平仪等仪器到现场进行实测实量,对墙面的垂直度、平整度、阴阳角等实施测量,并进行打分和评比奖惩,强化细节和薄弱环节的质量控制。

每周组织质量检查、利用农民工夜校开展质量技术培训……随着工程的逐步推进,项目部在质量要求上也是层层加码,现场的质量管控也在步步深入。

样板引路统一标准

在项目施工区,有两块区域非常引人注目,一块是安全体验区,另一块就是质量样板展示区。“这是公寓楼卫生间防水涂层的施工工序。大家一定要注意把基层处理干净,不能留砂和土;涂层的厚度和高度要保证,避免卫生间渗水隐患。”在质量样板展示区,质量主管秦国鹏为工人进行卫生间防水施工工艺的讲解。

为了让大家更熟悉工艺流程,项目部在样板展示区设置了二次结构工艺样板、混凝土和模板工艺样板、综合管线布置等样板,定期组织工人到样板区观摩学习,规范协作队伍的管理行为,提升工程质量。同时,项目部还在样板区张贴每道工序的二维码,工人可用手机随时查看工艺流程和标准。“像这样的现场学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尤其是针对新进场的工人,首先要提升他们的质量意识。”项目总工张保卫补充说道。

施工时,项目部将“样板引路”延伸到每道工序、每个分项中,针对工程重点、难点、特定环节,利用BIM技术对新进班组和工人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在主体施工前,建立实物“样板”。“样板”达标后,再进行大面积标准化施工。项目部本着“每一层都是第一层”的原则,要求必须按“样板”标准施工,提升了工程品质。

创新工艺精益求精

“这楼的混凝土外观质量,简直是太漂亮了。”“是啊,了解一下参数性能,回去我们也要运用。”项目部作为广东省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分会场,数千人前来参观观摩,对两栋公寓楼混凝土的外观质量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取得这么好的工程质量,源于项目部对铝合金模板的运用。中交汇通横琴广场作为中国交建首个超高层高端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以创建“鲁班奖”为目标,建筑业新技术运用较多。其中,组合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就是其中一项。作为一种新型的支撑体系,铝合金模板具有安装拆卸方便、施工精度高、施工快速的特点,特别适合高层建筑。而且,拆模后,由于铝合金模板是整体一次浇注成型,可墙、顶同时浇筑,大幅减少渗漏、空鼓等质量隐患,成型混凝土表面质量平整光洁,基本上可达到饰面及清水混凝土的要求,无需进行抹灰,还节省了费用。

“干了这么多年房建了,还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模板,施工不仅进度加快了,而且还省劲干净,真是好用。”施工队伍负责人老王对铝模板的运用也是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