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经得起考验的无缝防浪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6

周六一大早,中交天航局横沙项目部项目经理董道武早早地来到办公室。这几天台风掠过整个上海,为确保人员安全,项目部把所有工程和船舶都叫停了。盯着项目部这几天的亏损额,董道武眉头微皱,默默盘算着该如何把这些亏损弥补回来,更担心施工现场的受灾情况。

匆匆吃过早饭,董道武赶紧坐上车往现场赶去。台风刚刚过去,他迫切地想要了解工地情况,一路上狼藉的场景,让他的心不由得悬了起来。“看到路边的广告牌、树枝都被吹断了,我担心巨浪会不会把我们刚修好的防浪墙给冲坏。”董道武满心忧虑。

来到现场,眼前的景象让他大为惊喜,各种设备都用钢筋牢牢固定着,就连路边一些安全警示牌都被铁丝结结实实地缠绕着。董道武紧接乘着交通船来到防浪墙边,看到敦实的防浪墙没有半点儿松动的痕迹,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这时,他的思绪也回到了防浪墙施工的那段日子。

去年四月,项目部正式开始防浪墙的施工。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施工没多久,就发现防浪墙上混凝土在温度应力、干缩变形应力作用下产生一些裂缝。混凝土出现裂缝本是常见现象,工人们觉得只要把裂缝重新涂盖一下就可以了,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董道武对此很是生气,严肃地说:“防浪墙是海上施工的第一道屏障,要时常面临大浪的冲击,裂缝问题应该去解决,而不是掩盖,否则整个工程质量怎么保证?”批评完工人后,他现场叫停了施工,当天就在项目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试验小组,研讨解决裂缝问题。

半个月里,大家推翻了原来材料的配比方案,重新测试各种添加材料,最终确定了新的材料配比方案。防浪墙施工重新开始,新建好的防浪墙平整牢固,表面紧密光滑,没有丝毫开裂痕迹,新的配料也让防浪墙的抗冲击性变得更强,为后续海上施工提供了坚实的防御保障。如今看着经受过台风考验的防浪墙,董道武感慨地说道:“当初付出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往回走的路上,董道武跟大家谈起了项目部的“质量管理经”:“早在去年北堤‘龙口合拢’开始,项目部就对现场施工制定了明确的质量标准,并新编制了一系列制度规范现场管理,让工程流程清晰、步骤清晰、检查标准与内容清晰。”

谈及工程期间出现的问题时,董道武说:“在防浪墙施工过程中,对出现的小问题,我们都会用图片、数据整理成《问题汇编》,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两年以来,我们按照‘三个清晰工作法’开展工作,现场的进度、质量一直处于可控状态。就像这次遇上台风,我们的防浪墙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如今,横沙项目部组织实施了圈围北堤、水系工程、泵闸工程、吹填子堤和围区吹填5个单项工程,先后完成了北堤“龙口合拢”和“6.30度汛断面”两个关键施工节点,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业主要求的最高标准,高质量的施工水准让业主赞不绝口。

“项目质量控制工作还需要优化、细化,我们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另外,我们可以通过“远程传输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船舶的施工质量,把质检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地方。”谈到项目部今后质量控制工作的规划,董道武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