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奋斗中的国庆节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09

坚守岗位保安全

“国庆期间坚守一线的各班组,务必做好安全管理,班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制止违章作业。”10月4日早晨,北京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500千伏张北—北京线路段4标B段项目经理李文华,在项目部召开的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专项交底会上,对全体施工班组负责人强调。

眼下,河北张家口地区虽已寒意阵阵,但依然处于施工黄金期。在施工现场,300多名建设者趁着晴好天气,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只有安全工作做好了,施工才能事半功倍。”李文华说,“我们专门制订了国庆期间施工的8项安全措施。”

李文华所说的施工安全措施,涵盖了教育培训、现场巡查、信息保障、心理稳定、应急保障等多方面。对于一个施工项目部来说,这个专项安全管理措施做到了安全管理全覆盖。然而,只有措施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将措施执行到位。

“老蔡,这边的边坡还得再加固,坑边的警示牌要随时保持竖立状态。”10月4日上午,正在工地进行现场巡查的项目副经理黄斌提示着现场施工负责人。“我已经安排人了,马上就弄。”作业班组长蔡昌举说。

在项目部制订的施工安全措施里,现场巡查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措施规定,项目部要对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加强监控,安排专人负责;针对近期张家口地区雨水较多、风力等级较大的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的边坡防护、临边防护、模板支护、施工用电、索道地锚坑、高处作业等部位和环节,以防止施工安全事故。

项目部成立了一支共产党员安全护卫队,以这支队伍为主体,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巡查,把各施工现场连成线,作业层班组负责人和骨干负责每一个点。项目部会同业主和监理按照量化考核检查表对现场进行抽检督导,负责全面管理。“这样点、线、面齐抓共管,不光是国庆期间,今后的安全生产也更令人放心了。”李文华满怀信心地说。

守护边境线上的光明

10月1日,天微亮,郝明志起床洗了把脸,穿好衣服,拿上背包,临出门时把妻子煮好的6个鸡蛋塞进背包里,就赶去与班组同事会合。这天是国庆节,举国欢庆,对于辽宁丹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宽甸运检一班的巡线工来说,更是个肩负保电任务的重要日子。

说好6时整集合,5时45分,3个人都已经到位。王选旻和刘元阳检查了背包后,跟郝明志说:“走吧!”三人向220千伏水九线的起点——水丰大坝出发。

丹东市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在全长216.5千米的国境线上,有一条沿鸭绿江架设的220千伏供电线路水九线,是丹东地区的主电源之一。

郝明志带队的这个小组今天计划巡视的正是220千伏水九线。

他们很快来到位于中朝边境的一个哨所,这里是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220千伏水九线保障着该哨所的日常用电。郝明志和同事对用电线路和变压器开始了检查和巡视。“今天是祖国的生日,哨兵在边境线上保家卫国,我们也得保卫边境线上安全用电,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郝明志自豪地说。

离开哨所,郝明志他们又沿着水九线,前往长甸山。220千伏水九线是宽甸地区的主电源之一,如有故障,将对边境百姓生活、经济贸易和边防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长甸电厂后山连绵起伏,地势险峭,水九线依山而建。由于没有巡线便道,巡线的道路只能靠人工开辟。郝明志拿着长柄砍刀和临时捡的粗树枝开路。

清理完杂草后,刘元阳拿出望远镜,查看塔上的线路。“绝缘子没有损坏、掉落,线路线骨正常。”刘元阳一边看一边说。站在一旁的王选旻一项一项记录下来。

忙完这些工作,早已过了午饭时间。郝明志分了王选旻和刘元阳每人2个鸡蛋,三人坐在塔基边大口吃了起来。

看着群山峻岭和山脚下流淌着的鸭绿江,回忆起自己在这边境线上巡线的35年,郝明志深有感触:“每当在山上巡线时,远远望去,群山上的铁塔就像卫士般守护着万家灯火,我的心中就有无限的自豪。”

“这个班加得值!”

“彭班长,今天晚上你组织5名队员,带上红外线测温仪,把尧帝古城配电设备及线路再做一次测温,看看有没有过热现象。”10月2日,吕文安排同事们开展保电特巡工作。

吕文是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黎城支队长。尧帝古城国庆期间电力保障工作由他们队负责。

尧帝古城位于金湖县城南片区,是该县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从9月28日开始,当地有关部门在尧帝古城推出了各种活动,一直延续到10月7日。尧帝古城美食街热闹非凡,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在这里,吕文与同事邱永平、杨红星细致排查接往美食摊位上的电源线。

“这根电缆接头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如果晚上游客脚踩过多,很可能造成触电事故。”在一个摊位前,吕文看到一根铜电缆的4根接线仅被绝缘胶带缠了一下。他立即联系尧帝古城工程部,通知他们立即整改,并加装防护板,防止踩踏。

“今年国庆期间保电存在防控项目多、保电周期长等特点,从9月22日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保电周期。”吕文一边检查一边说。中秋节前,他们接到保电任务通知,要求完成美食街58户固定商铺、尧帝庙、文庙的装表接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吕文派出全体队员,集中会战,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接电工作。

作为保电责任单位,黎城支队精心编制了保电方案,细化到每个客户的接线及安全保护装置,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值守以及24小时报修服务。

“如果尧帝古城有大型活动,我们还配备了发电机。”吕文说,“目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临时用电安全。”为确保临时用电安全,吕文带着他的团队逐一检查接线有无破损,对沿街面展放的电缆,一律要求加盖防护板,所有的临时摊点全部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给商户们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还教他们如何试跳漏电保护开关。

“今年原计划利用国庆长假带着全家外出旅游。没有办法,保电任务重,只能改为下次。”吕文说着,“我们把电供应好,让游客能够开心地玩,这个班加得值!”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