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首次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1

10月9日10时43分,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长征二号丙火箭(及远征一号S上面级)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这是长征二号丙火箭2018年成功执行的第五次发射任务,也是我国远征系列上面级家族新成员——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首次发射。

发射现场

此次任务实施期间恰逢中秋和国庆双节假期,这期间在发射场里发生了哪些故事,远征一号S上面级又有何“独门绝技”。

远征上面级新成员“首秀”

此次发射任务由“金牌火箭”长征二号丙和远征一号S上面级联手将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火箭副总设计师崔照云介绍,两者的联手使得长二丙火箭发射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运载能力翻了一番,满足了任务发射需求,也为今后长二丙火箭承接更多宇航任务、提升在商业航天市场的竞争力提供了支撑。

在此次发射任务中,火箭基础级飞行程序结束后与上面级分离,上面级发动机点火,以“太空摆渡车”的形式将“乘客”送入预定轨道。

从主要飞行过程上看,远征一号S上面级与远征系列上面级家族其他成员基本一致,那么它的独特之处究竟在哪里?来自一院一部的上面级动力系统指挥刘畅给记者作了阐释。

“可以看出,远征一号S上面级是以远征一号上面级为基础进行适应性改进设计而成的,发动机型号和台数保持不变,但通过创新设计手段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研制工作,满足了任务需求,同时降低了研制成本。”刘畅介绍。

相比于远征一号上面级,远征一号S有几方面的不同之处:一是适应任务需要,它是在亚轨道位置点火飞行,而远征一号上面级点火是已进入过渡轨道;二是飞行时间较短,约为十几分钟,不像远征一号上面级要飞行六七个小时,所以对热防护设计进行了简化处理,取消了不必要的冗余设计;三是卫星在上面级上的排列方式为串联,而非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左右并列,卫星分离方式相应地做了调整;四是通过第一次点火即可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而后实施第二次点火目的是主动离轨,而远征一号上面级的两次点火均是服务于将卫星送入轨道。

上面级设计师杨勇透露:“为了节约成本和时间,团队协调了其他种类上面级既有的地面设备参与本次发射,远征一号S上面级本身的产品化率也达到了80%以上,可更好适应高密度发射任务。”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远征系列上面级家族有四个成员,除了此次“首秀”的远征一号S上面级,还有远征一号上面级、远征一号甲上面级、远征二号上面级,均使用液体常规推进剂。随着航天研制任务的推进,未来远征系列上面级家族成员还将进一步壮大。

接力战 保成功一丝不苟

2018年年初以来,长二丙火箭先后在西昌、酒泉、太原3个发射场执行了包括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在内的5次发射任务,发发成功的背后凝聚着“金牌火箭”团队的严肃认真和辛勤付出。

9月7日,长二丙火箭团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海洋一号C卫星发射任务,早在3天前的9月4日,执行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任务的长二丙火箭产品和部分队员已经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0月9日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成功发射之时,另一枚长二丙火箭已经进入发射场工作流程。

两个月期间两个发射场三枚火箭并行执行发射任务,这样的高密度发射节奏给长二丙火箭团队带来不少挑战,但他们通过提高产品化程度、压缩发射场工作流程、统筹协调人员和设备资源等措施有效解决了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远征系列上面级团队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密集发射,在执行此次远征一号S上面级首飞任务之前,他们已完成6次远征一号上面级发射任务。此次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电测、加注工作均由长征二号丙火箭(及远征一号S上面级)试验队执行,从方案设计、问题预案设想到演练、转运推进剂、加注推进剂,试验队细化流程、精心实施,最终实现了“指挥零失误、加注量零误差、液体零滴漏”,获得各方的高度肯定。

火箭发射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每一名队员的辛勤工作。此次任务中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典型。

来自一院15所的郭铭杰8月份身体刚刚动了手术,单位本想让他在北京休息一阵,但因为同事临时接到了其他任务,不得不委派郭铭杰在9月初动身,执行远征一号S上面级加注任务。试验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1957年4月出生的李程是退休返聘人员,负责基础级和上面级供配气操作,也是火箭点火前最后一批撤离塔架的队员之一。尽管年过六旬,他工作起来依然尽心尽力、一丝不苟。谈及这些,主任设计师刘海波话语中流露出敬意。

队伍中的年轻同志也是好样的。2016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叶晓滨因发现上面级配套产品上不足4平方毫米的颜色差异,及时上报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受到了质量嘉奖。谈及频繁出差的工作节奏和此次获表彰的情况,这名福建小伙淡定地说:“火箭和卫星成功发射才是大家最珍视的。”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