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珊瑚家园“变身”记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8

海南省三亚市小东海,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半山半岛,这里也是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然而,在3个月之前,岛上某酒店的海上餐厅平台和游艇码头两项违建,被中央环保督查组点了名。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拆除,中交一航局一公司三亚项目部便与这场环保攻坚战役紧紧连在了一起。

两个建筑共有500多根直径1米的钻孔灌注桩,预计清除建材垃圾将超过8000方,工程量不小,但任务紧迫、难度极高。

“环保拆除”不同于“普通拆除”,能否找到最合适的拆除办法是胜利的关键。经过几天的咨询、研究、比较,项目部最终确定了“静力切割拆除”的方案,采用金刚石绳锯切割设备,能够将震动和噪音降到最低,还能极大降低拆除施工的混凝土污染。但这个工艺多用于楼宇拆除,涉水施工会导致用电、临水、临边等多重危险,切割设备也容易遭到海水侵蚀增加故障率。项目部针对实际环境快速优化工艺,很快确定最佳方案,仅用10天便开始进场施工。

“一定要让珊瑚礁保护区变得更加美丽。”项目经理范海亮每次办公会上都会“唠叨”一句。项目部把环保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施工现场增设了更多的安全环保人员,还采用了多点监控的联防方式,要求两名班子成员必须夜间全程带班查看。

施工期间,现场每天都会有一艘水质检测船对施工海域进行取样检测,整整81天里,水质监测全部为良好,这意味着项目部实现了珊瑚礁保护区的绝对环保。

静力切割拆除会产生混凝土泥浆,如若不能及时将泥浆收集起来,流入海水里仍然会污染水质。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项目部自创了“穿衣服”施工工艺,在混凝土平台下面安放了横纵向双层土工布,将漏掉的泥浆进行二次收集。远远看去,就像是给平台穿了件厚厚的白衣服。

由于近海端平台无法全部露出水面,受到海浪的侵袭,土工布会泡在水里,无法达到阻止泥浆的效果。为此,项目部还在混凝土平台下部“搭设平台”,用脚手架将土工布支撑起来,再大的涌浪也不会对土工布造成影响。这是对海洋的第二层保护。

第三层保护是“下围栏”。就是在作业平台的海水四周专门设置拦污网,对施工范围水域进行闭合设防,有效避免污水向四周水域扩散。

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徐望之介绍:“拆除码头,生活空间越来越小,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拆除过程中,职工们从一个集装箱内住4个人,最后到住7个人;从开始有集体食堂,到后来只能端着碗站在角落里就餐;从起初在凉亭里纳凉,到最后只好躲在防晒服下避暑。

“施工现场不仅没有卫生间和洗澡间,在宿舍里连洗发水、香皂、洗衣粉等洗涤剂都找不到。”范海亮介绍道。为了从源头杜绝生活污染,大家上厕所都是到四百米以外的酒店公共卫生间,香皂等洗涤用品甚至成为了临时“违禁品”。“从开头到结束,工人们没有让一个烟头掉进海里。” 范海亮满脸自豪地说。

每到傍晚潮水退去的时候,几位工人都会到礁石上仔细地寻找着什么。他们寻找的不是贝壳,而是白天不小心掉入海中的混凝土块。和拾贝壳的游客相比,他们笑得更加灿烂。

经过81天的奋战,最后一个切割块缓缓吊起,项目部在无同类环保经验的情况下,终于打赢了这场“环保突围战”。

夕阳西下,已是工人们撤场的时候了。队长老冯却并不急着离开,他带着大家再一次挽起裤腿,走到礁石上,最后一次对海里的施工碎渣进行了排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