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连云港新浦 一座车站里的40年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26

对于此前火车不算发达的连云港而言,新浦汽车总站,就是这座城市的窗口。无数的连云港人从这里出发,又有无数的游子抵达这里归家。作为老牌国有企业,从连厕所都没有的“一穷二白”到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它的巨变,是自身不断进取与磨砺的结果,也是全国不少车站发展的缩影。

车:装上帆布顶棚就是客车

1979年加入新浦汽车总站的马保玲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刚改革开放不久,车站的条件非常简陋:整个车站只有候车室、售票室、会计室、办公室四间屋子,连厕所都是后来才盖的。运营车辆就更别提了,“还有前苏联留下的旧卡车经过简单的焊接,钉上了木板凳子,装上了帆布顶棚,就当客车用了”。

陈旧的老站房

车站到新坝线路程只有短短的13公里,可是出一趟车至少要2个小时。乘车的人也不容易,许多旅客更是徒步走了好几个小时才赶到车站买张票。检票也需要检票员每天把票根统一汇总到会计室进行票款统计,一张张地数,不仅效率低,还常常对不上帐。“一切都很原始,回想起来,简直不敢相信。”

纯手工撕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旅客渐渐多了,车站的条件也在不断翻新。1997年,新浦汽车总站新站楼正式投入使用。2000年,新浦汽车总站实现了微机售、检票,结束了人工售检票的时代。2008年,新浦汽车总站重新进行了翻建,翻建后的车站建筑面积24387平米、候车室面积5500平米、上下两层候车发车区,主楼高9层。成为连云港市主要交通客运枢纽中心,是交通部核定的国家一级汽车客运站。

如今,新浦汽车总站每天发往全国17个省、直辖市长途、超长途班线700余班,旅客流量达1.5万人次。自助售票机、手机微信购票、“巴士管家”票务APP等现代化手段一个不落。近几年车站还进一步强化了安防措施,所有客运车辆都装了GPS系统,站前广场、候车大厅也安了监控设施,安全保障不留死角。

人:推平板三轮车的姑娘

在新浦汽车总站工作的人有一份特殊的自豪感。不是因为别的,而是他们还共同拥有另一张闻名全国的闪亮名片:雷锋车。

70、80年代拉平板车的“雷锋车”手

“雷锋车”诞生于1963年,是汽车总站职工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个活动载体。“当时真的就是一辆车,而且是平板三轮车,”雷锋车组的朱秋霞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之初,人口的流动由于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而变的频繁起来,公路旅客运输的运力有些吃紧。为此,姑娘们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广大旅客能够“走的了”。就自发的用平板三轮车到站外免费帮助行李多的、行动不便的旅客拖运行李,“那时候出趟门不容易,都是大包小包,跟搬家似的,我们就是让他们不要因为行动不便而耽误乘车。”

除夕夜,为旅客端上热腾腾的饺子

帮糊涂妈妈“百里追娃”、为公安机关提供信息、为古稀老人雨夜寻家……雷锋班组里发生的故事不计其数。朱秋霞还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她们就在全国首创了“车站旅社”,被国家交通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每年除夕夜,她们总是会从家里带来面粉、肉馅,与孤身羁旅的旅客们一起包饺子、吃元宵,这个“保留节目”甚至吸引了市领导亲自参加。一次,一位操着北京口音的旅客激动地说,“我过了50个除夕,唯有这一次令人难忘”。

开着观光车的新一代雷锋车手

当然,“雷锋车”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开放,各种思潮涌现,一些人的价值观发生了扭曲,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无私奉献的精神过时了。市场经济真的不需要奉献精神么?“雷锋车”还要不要继续拉下去?受到这些问题困扰的雷锋车手们在彷徨。于是,1992年全站开展了“雷锋精神还要不要?创什么样的企业精神?”大讨论,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市场经济更需要雷锋精神,“雷锋车”不仅不能停,还要拉进新世纪!

当年的平板车早已“退休”,作为那个火红年代的记忆静静的躺在“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里。取代它的是更加舒适、更加现代化的电动观光车,还有“爱心小喇叭”、“爱心小茶壶、“爱心小雨伞”等全方位服务,“母婴室、军人候车区、大学直通车,总之,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推出什么。”

产:升级服务无限可能

新浦汽车总站建站初期,只有71名职工,其中绝大多数职工的学历只有小学程度,党员只有3人。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行,客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浦汽车总站切实感受到了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敏锐的觉察到了发展的机遇:服务是无穷的。

雷锋车手为盲眼老人送热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车站开始每年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五学一树”系列培训活动,即学政治、学业务、学技能、学法律、学外语,树新时期职工形象。这项培训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22年,成为新浦汽车总站的一项传统,这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代表人物,权太琦就是其中之一。权太琦2002年12月到新浦汽车总站参加工作,是一名年轻的“雷锋车”手。除了有着与年纪不相符合的冷静、踏实之外,她非常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在培训学习中掌握了大量的英语、哑语等日常用语知识,还主动学习旅客心理学知识,成了班组里的服务明星。先后荣获省、市劳动模范称号,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省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还分别于2013年和2018年连续当选为全国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跟榜样学榜样。近年来,车站又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潘学、戚芳菲、孙书语、李玉轩等人荣获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她们都是90后的年轻人!目前新浦汽车总站共有职工16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到85%以上。

“向管理要效益”是新浦汽车总站的另一项“利器”,为了实现服务规范化,以适应旅客的不同层次的需求,车站制定了包括《新浦汽车总站行为准则》、《员工考核标准》等规章制度,同时建立了服务质量系统化管理,并且于1982年在全国公路客运系统较早实行了QC全面质量管理。一幅幅关联图、排列表、矩阵图,一张张调查表、统计表、对策图从站务员们的手中绘制出来,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步骤被合理化、形象化、科学化,去年,新浦汽车总站QC管理小组获得“2017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现代化的自助售票机

管理的成效在账面上也直接地反映了出来:日发送旅客量达到1.5万人次,营业收入连年稳步增长,口碑与效益齐飞,暖心故事一直未完待续。

对话

通过车站这个窗口,从旅客身上,能感受到的这4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给几个关键词。

新浦汽车总站:一是国家的强大,硬件条件的提升。车站从建站初期的几间房屋到如今的现代化汽车客运站,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变得强大。

二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从旅客的行李就可以看出变化。40年前,车站旅客的行李都是大布包、麻袋,出行非常的不方便,雷锋车能够帮他们解决非常实际的困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携带大包小包的乘客越来越少,绝大部分旅客一个小背包就能够轻装出行。

三是科技进步,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以前旅客出行,必须到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有时排队需要很长时间,如今一部手机在家就可以搞定。小商小贩也无需跟车进货,电商的普及为他们免去了旅途劳累。

“雷锋车”闻名全国,也意味着全国人民的眼光都关注着这里,更挑剔更期待,有压力吗?我们还有哪些“招”?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于2012年被中宣部树立为全国重大典型,对“雷锋车”组来说这是莫大的荣誉。伴随巨大的荣誉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你,都在学习你的时候,那么你就不能有一丝的骄傲与懈怠。

“雷锋车”组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实际,在保留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不断探索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目前,车站已经推出了微信售票、自助购票、电话售票等便民服务业务。今后,“雷锋车”组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提升旅客候车舒适度方面以及扩大社会影响力方面。车站计划将站内候车室座椅全部更换为按摩座椅,完善包括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残疾人候车室等配套服务设施。与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团体合作,广泛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提升“雷锋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江苏各地都在积极争取铁路建设,连盐铁路等也很快会开通,这可能对汽车客源带来较大影响,我们有没有相关设想?怎么样去开拓新的市场?

新浦汽车总站:近年来,全国高铁建设拉开了序幕,江苏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紧跟形势发展,全面加快建设步伐,尤其是苏北片区。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传统道路客运必须转变经营思路,与高铁打时间差,提供“门到门”、“点到点”优质服务。

一是推广定制班线。投入7座、19座豪华车辆开通了市区至南京、徐州等班线,为旅客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网络化服务,方便出行需求。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近两年,公司投资1亿元新建了8.5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并建成运营,拓展多元化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

三是做强旅游产业。依托现有的车辆、站场等资源,鼓励全体职工参与市场营销,进一步开辟旅游市场,提升竞争力。

四是拓展新兴产业。江苏省十三家专业客运公司抱团取暖,搭建网络销售渠道,成立了老萬年文创商业发展公司,实现产品量身定制,挖掘地市产品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