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鞍钢线材扭亏记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4

刚过10月,鞍钢股份线材厂好消息接踵而至:产量同比增加9.1%,成材率同比提高0.12%,成本下降18元/吨,利润更是提前完成鞍山钢铁下达的全年指标。

曾经的“亏损大户”,何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究其原因,是市场化经营给他们的求生之路带来了生机。

市场化经营见活力

一早,刚接班的2号线生产作业区轧钢甲班职工刘伟特意到绩效考核大屏幕前看了下本班组上个班的产量和利润值,“每个班都会看看,找找差距,调整战术。”该厂从去年6月份开始实行市场化经营以来,这已经成为刘伟跟工友们的习惯。

作为国内最早建成的高速线材企业之一,线材厂在成立之初“火”了好长时间,其产品质量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赞誉,国际标志性建筑、工程机械行业、国内航母制造、中南铁路建设、京沈铁路专线工程中都留下了鞍钢线材的身影。但就在鞍钢线材产品在线材行业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之时,遭遇钢铁行业冰冻期,线材厂也跌进了连续多年亏损的低谷。

如何走出谷底,使企业重振雄风,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

2017年,根据鞍山钢铁的相关精神,线材厂开启了市场化经营模式。如何推进市场化经营模式?该厂通过构建全面岗位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推行生产组织管理新模式,全员树立市场意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内部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打造充满活力的微观市场主体,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吃惯了“大锅饭”的国企职工,能适应这种新模式吗?这也正是线材厂班子成员思量的重点。为尽快打破僵局,使职工认识到市场化经营是解救企业的唯一出路,该厂把坚持标准导向、问题导向、封闭导向、量化导向原则的“坚持四个工作原则”作为职工思想动员的突破口。通过微信、板报、班前会、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宣贯。

“市场化经营听起来很缥缈,但是却能使执行能力、工作效率、责任意识和工作质量都得到提高,这不就是我们期望的吗?”集中学习消除了职工对于市场化经营的恐慌,形成了共识。

独立核算见真招

如同刘伟一样,每天职工们都会关注作业区绩效考核的大屏幕,那里显示着他们每天实实在在的收入。“这种激励方法太好了,不想往前追都不行。”市场化经营给线材厂的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班组进行独立核算,职工的收入跟每天的工作量挂钩,工作热情全部被调动起来。

“将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拓展延伸到企业内每个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活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全要素运行质量和效益。”翻看相关文件,不难发现,线材厂正是依靠这种独立核算的方式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在线材厂得以实现。

2012年入厂的刘伟,仅用6年时间就完成了此前需要15年才能完成的晋级。只因他先后考取了自考的本科学士学位、工人技师以及与专业相关的指吊证、煤气特种作业证、气焊证。而记者在2号线生产作业区看到了一份晋级名单,其中,破格晋级的12人中就有7人是35岁以下的青工。

这种打破以往论资排辈的束缚,使职工实现了依靠能力晋级的愿景。

绩效考核关乎每名职工的切身利益,为使其更加科学有效,线材厂还开展了岗位身份证制度,规定在创新、安全、个人荣誉等方面有优异成绩均可加分,让很多职工得到了晋级机会。

“岗变级变、岗变薪变”,晋级的同时,相关职工的收入自然也得以上涨,岗位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真正把全厂职工的热情点燃。大家心里清楚,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会有所回报,“企业不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成为大家的共识。

线材厂负责人表示,这种“微型化”作为市场主体已经延伸到厂里所有的作业区和班组,良性循环的竞争环境已经建成。

停机多维度管理见实效

一方面职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另一方面梳理生产运营中的弊端也在有序展开。通过调研,线材厂把“第一刀”放在了停机多维度管理上。“对生产过程中的停机时间按照停机性质、停机时间进行考核。”说白了,就是对停机零容忍,即停机指标只是表明企业的容忍度,并不是代表企业允许停机,每停机1分钟都有考核;相反,在容忍度以内减少停机,则进行奖励。

1号线生产主控制闫冰说:“这绝对是一次大变革!”习惯了“老皇历”的职工,对于停机维修早已习以为常,不曾考虑停机1分钟给企业带来多少损失。

变革就要有阵痛。线材厂的管理者们认定此事是降本、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日管控、日通报、日评价成为每天的常规动作。但是,还有一些职工怀着侥幸的心理,依旧按以往的习惯工作,被考核在所难免,月底的收入更是有所减少。看着每月那白纸黑字的工资条,职工们也看到了厂领导的决心。一时间,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职工互助提醒的话题,大家也逐渐明白:“厂里就是让我们做好事前工作,避免事后麻烦。”

闫冰说:“这账一细算,大家都知道停机误大事。”

遵循市场化原则,真正把市场压力有效传递下去,构建各工序全成本核算的市场化供需关系,提高全要素运行质量和效益。

线材厂正是依靠市场化经营的大战略,走活了这盘棋。有效的管理,短时间便收到效益。短短3个月后,职工创造班产、日产新纪录就被刷新30次,尤其是今年3月份,1号产线的产量更是创开工31年来的历史新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市场化经营初见成效的线材厂,正努力打造“精稳线材”“加密线材”“延伸线材”,这是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鞍钢线材走向更大舞台的必经之路,相信有市场化经营做基础,鞍钢线材将会越走越精彩。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