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江汉明珠焕彩流光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2

湖北省仙桃市素有“江汉明珠”的美誉。改革开放40年,仙桃经济日益繁荣,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电力的驱动下,仙桃更具活力、更显魅力。

11月19日晚,湖北省仙桃市核心地段的沔街灯光绚烂,游人如织,格外热闹。市民刘伟指着一栋栋风格迥异的临街高楼说:“这里,过去是低矮破旧的平房,夜晚黑黢黢的;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美食商业街了。”

放眼望去,夜晚的霓虹灯与高楼上的红灯笼交相辉映,把沔街装扮得温暖而美丽。

生活:从油灯到电灯再到电气化

11月18日中午,在沔街农家小院酒楼,55岁的老板陈新云正笑容满面地引导随团的20余名游客进餐厅入座。

“沔街变化大啊。40年前,这里的村民不仅住在破旧的瓦房里,连电也没通。”从沔街搬到洪湖市的73岁的游客李启民说。

1978年,仙桃市只有一座110千伏袁市变电站。当时,该站只向仙桃城区居民和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供电,而农村大部分地区没用上电。

上世纪80年代初,仙桃市采取政府补贴和社会集资的办法,建了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和8座35千伏变电站。

“尽管有了电,但当时60瓦的灯还不如15瓦的亮堂。晚上天一黑就停电,非要等到睡觉时才来电。”陈新云说,“村里有几家买了电视,可经常因为电压低,电视屏总眨眼,看得人直着急。”

1999年,仙桃市688个村全部通了电,涉及36万户。

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农村经济蓬勃发展。1994年,一些村民开始在沔街出售土特产或经营小餐馆,商户、店面逐年增多。

“村村通电没几年,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又出现了。而且,一遇刮风下雨天便停电。”陈新云说,“有时,游客们怨气冲天,我们不得不小心地安慰,向人家解释。”

1996年,仙桃开始编制电网规划,布局网架结构,采取更换线径粗的导线以及增加配电台区布点等措施,着力改善供电质量。1998~2004年,仙桃10千伏以下配网全部更新。2016年,仙桃市供电公司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展中心村配电网改造,提高了农村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新一轮农网改造后,陈新云给餐厅安装了15台空调,厨房里配置了大功率冰箱和蒸饭车,灶台间安装了鼓风机等。

看着客人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热气腾腾的蒸肉、蒸鱼等本地特色菜肴,陈新云笑着说:“不仅是沔街,电脑、空调、冰箱等家电已经普及了。”

民企:从小作坊到大工厂

11月16日,仙桃市彭场镇新发塑料公司无纺布车间里,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机械化流水线生产口罩效率高,劳动强度低。”该公司董事长付立新说,“两台无纺布平面口罩机,一天可制作10万个口罩。机器自动裁剪、缝制,省时省力。”

彭场镇无纺布产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当时只有六七家制作土布的手工小作坊,纺线用手摇,织布靠脚踩,没有一台织布机器。

1983年,国家投资8万元,当时的彭场公社自筹14万元,建了35千伏彭场变电站。通电后,村民纷纷兴办无纺布加工厂。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彭场镇的无纺布工厂迅速增多。“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无纺布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付立新说。

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生产用电需求持续增加,电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1998年,彭场镇新建了110千伏彭场变电站,安装1台1.5万千伏安主变。2004年,仙桃市供电公司新建220千伏瑞丰变电站,为彭场镇新增2条10千伏出线,同时将彭场变电站增容至6.3万千伏安,彻底解决了企业供电能力不足问题。

“目前,彭场镇共有500多家无纺布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各类无纺布40万吨,年加工无纺布制品80多万吨。2017年,该镇无纺布产业完成313.78亿元产值,工业用电量15.04亿千瓦时。”仙桃市市长周文霞说。

办电:从柜台到线上

“新房建好了,没提前申请报装用电,这可咋办?”11月12日,干河街小南社区四组村民黄波焦急地打电话询问干河供电所员工陈启雄。

放下电话后,陈启雄急忙赶到黄波家,帮助客户用手机下载了“掌上电力”APP,提交了办电申请。

当日,干河供电所为黄波安装了一块单相电表,接通了电源。

“没想到只打了一个电话就装表通电了。”黄波说。“以前,村里谁家开个小吃部、小卖部什么的,需要多次到供电所营业厅柜台填表、交费、报资料。”

如今,在仙桃,用电客户在手机上注册“掌上电力”后,不仅可以在线上填报资料,办理更名、新装、增容等用电业务,还能线上跟踪办电进度,交电费和查询各类用电数据。

“目前,我们实现了智能电管家覆盖率100%,线上办电率100%。”陈启雄说。此外,仙桃市供电公司还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管理模式,让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取消了城乡居民直接装表的生活用电‘一户一表’新装及改装费,落实报装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项目以低压(0.4千伏)方式供电、‘零费用’接入”等政策,使客户办电更省钱。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