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以科技驱动产业发展,为建设中国最美省份而努力
——云南水务的洱海治理实践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07

近年来,云南城投集团所属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水务)响应云南省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到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勇于承担起为洱海保护构筑坚强生态屏障的这一历史重任。

一、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洱海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湖”,是大理主要饮用水源地,也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洱海流域面积2565平方公里,入湖河流117条,覆盖大理市、洱源县16个乡镇,约83.3万人,这颗闻名遐迩的“高原明珠”,一度成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得最好的湖泊”之一。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旅游业快速发展,洱海流域产生的生活污水、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难度逐年加大,入湖水源水质“滑坡”让洱海保护的形势愈加严峻。

1996年、2003年、2013年洱海曾先后三次蓝藻爆发,水质急剧恶化,洱海水环境与生态功能遭受严重破坏,一次次敲响了洱海保护治理的警钟,洱海的治理保护确实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有关精神,大理州在科学论证和总结以往洱海保护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当前保护治理面临重要‘拐点’,如果继续按照传统方式,前几年保护治理将前功尽弃。污水问题没有解决,洱海就不可能治理好,只有环湖截污才能治标治本。”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洱海边考察,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这是习主席给洱海保护治理立下的军令状,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州市党委、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保护好洱海、守护好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大理市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采购进行公开招标,云南水务作为牵头人,与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最终中标,取得该项目社会资本资格,投入资金近8亿元,承担起该项目建设与运营的重任。

云南水务负责的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正是入湖河道综合治理,改善洱海水质和环湖生态的重要抓手。该项目包括综合治理河道34条,总长度162.81公里,工程从洱海流域出发,综合考虑环洱海所有入湖河道,按河道分布情况划分为西岸片区、北岸片区、东岸片区和南岸片区4个片区。针对4个片区各入湖河流自然环境特征和目前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以流域清水产流机制修复为设计理念,以每条河流入湖口水质达标为目标,主要针对上游水土保持、农田低污染水水净化和河岸带生态修护三大工程进行建设,与此同时,工程还将对河堤、河道实施美化绿化,提升改善河道生态景观,促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二、技术创新是根本

新项目工程量大、难度高、情况复杂,实施治理并非易事。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深谙此道的云南水务从未间断过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探索,而支持公司走出污水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云南路径”的根本就是技术创新。

针对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云南水务采用了行业先进的MBR膜技术处理污水,既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又提高了污水处理效果。云南水务的MBR膜技术具有出水水质好、投资低、膜通量大、强度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可以广泛运用于污水处理深度处理、污水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等,经MBR膜技术处理的再生水多项指标甚至超过地表水标准IV类,成为解决工业生产和环卫用水的重要途径之一;而针对农村人口不集中、生活污水分散等特点,以MBR膜技术为核心工艺,采用先进的小型全密封设备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可建成地下式污水处理站,实现自动运行、自动监测,能够有效地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除此以外,在优质供水方面,云南水务运用CMF技术进行净化处理,使得出水水质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

基于MBR膜技术的独特性与高精尖性,2013年12月,云南水务成立了云南膜科技公司,云南从此有了自己的膜生产企业,填补了云南省水处理技术及产品领域的空白。当前,云南膜科技公司占据我省90%以上的MBR市场份额,成为省内水务领域MBR技术的领军人,并迅速在中国西南、西北地区及东南亚等地区展开合作,推广MBR工艺技术。

三、建立长效治理保护机制

云南水务深刻认识到,就算拥有先进的技术,洱海治理也并非朝夕之事,更需要建立起长效的治理保护机制。早在数年前,云南水务便以保护洱海为先行,建立了从水源保护到污水处理、从工程建设到项目运营的“大水务”生态治理模式,全面参与大理的市政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与运营。截至目前,云南水务已在大理投资并计划投资自来水厂15座(含二期)、污水处理厂2座、第二水源工程、洱海百村村落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及苍山十八溪生态环境保护清水产流入湖工程等一批项目。

作为云南领先的水务企业,云南水务的社会责任感首先体现在始终对大自然、对环境心存敬畏与感激,在致力成为优秀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经过几年的高速成长,云南水务无论在业务总量、结构还是质量和效益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充分利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和“PPP投融资模式”的契机,云南水务依托“技术为主驱动,资金为辅驱动”的双轮模式,现已在国内进入并做深做透新疆、山东、福建、江苏、湖南、黑龙江、云南七个主要市场根据地,形成依托根据地辐射周边的发展态势,业务拓展至浙江、贵州、广东、安徽、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全国多个省份,并已辐射到泰国、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并积极在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等地参与环保项目的投资,云南水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无论道路多么艰险,云南水务的“大环保”蓝图正在渐渐实现;但无论走得多远,云南水务创造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初心始终不变。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