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音频  >  央企日历 > 正文
【2009年】超细晶强化型铜镁合金接触网线材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17

2009年7月17日 超细晶强化型铜镁合金接触网线材研制成功

2009年7月17日,中国铁建研发的应用于高铁的超细晶强化型铜镁合金接触网线材成功问世,标志着中国高铁电气化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接触网线材作为高速铁路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被誉为高速铁路的“生命线”。该产品的成功产业化,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据此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铜镁接触网导线成套技术,率先解决高铁轮轨、弓网两大关键技术领域的世界难题,并在韩国西部高铁全线应用。

2016年7月17日 央企承建非洲重要电网工程全线贯通

2016年7月17日,科特迪瓦苏布雷22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Ⅱ标顺利竣工,标志着中国电建在非洲总承包的第一个电网工程全线贯通。线路全长376余公里,海拔高度40米至330米,由6条225千伏线路、1条33千伏线路、3个变电站扩建工程和1个变电站改造工程组成。苏布雷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极大改善了科特迪瓦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能源结构,为当地电力供应提供更多的可靠清洁能源保障。

2016年7月17日,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下线

2016年7月17日,中国中铁研制的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下线。与世界常规圆形盾构机不同,马蹄形盾构机刀盘呈倒“U”形,开挖截面形似马蹄。马蹄形盾构工法在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运用,可最大程度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施工速度。马蹄形盾构机的诞生标志着世界异形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迈向了新阶段,也标志着中国企业已掌握超大异形盾构机设计和施工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异形盾构装备的自主化和智能化。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