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2·总第48期 > 正文
40年 一起走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记录那些国有企业家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19

早在1800年,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就提出了企业家的概念。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是“那些愿意把变革视为机遇,并努力开拓的人”。国有企业有没有企业家?这个问题曾在我国争论多年。如果从德鲁克的定义来看,国有企业并不缺乏勇于变革、敢于开拓的人才。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家是我国企业家重要的组成部分。奋战多年的国有企业家的身份终获明确认可。

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国有企业家感知时代脉搏,捕捉市场动向,顺势而为,应时而动,用政策推动生产力的解放,也用实践带动政策的进步。40年来,国有企业从僵化保守的政府附属物转变为市场化、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国有企业家功莫大焉;40年来,国有经济从弱小到强大,从一度深陷困境到今天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家功莫大焉。

因此,2018年初开始,《国资报告》策划推出了国有企业家系列报道,分期刊发了多位企业家的改革史、创业史。本期杂志更是集中推出多篇报道,组成了本次特别策划。

谨以此组文章,献给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给一代又一代国有企业家们。向企业家精神致敬!( 策划:闫永 郭大鹏 执行:刘青山 王倩倩 饶恒 任腾飞 原诗萌 特约记者:徐代军 赵明月 尹一杰 郝旭)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