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2·总第48期 > 正文
对话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增强融资力度 服务国资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27

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成为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充分试水基金模式,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等多支重量级国资基金相继落地,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灵活、高效的基金运作模式,已经成为深化国企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完善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公募基金因为在结构优化、资本流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更加备受青睐。

身为国内资本市场中对外开放的先行者,公募基金行业成立至今的20年里,已经从初期的40亿规模发展到现如今的12.7万亿,产品的数量从1998年仅有的5只封闭式股票基金发展到目前接近5000只的产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鹏华基金作为行业“老十家”,同时也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5454.34亿元,管理146只公募基金、10只全国社保投资组合、4只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组合、102只专户组合。

“公募基金引领了新的资产管理理念。资产管理之道,不在朝夕之赢,而在长远之兴。尽管当前资本市场面临较大的波动,但我们发现,新的变革正在发生,新的机遇正在孕育。”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接受《国资报告》专访时表示。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带来的广阔机遇,鹏华基金再起航,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促进国有股权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国资报告:请您结合公募基金的自身特点,谈谈新一轮国企改革为其提供了怎样的改革发展机遇?

邢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0周年。一直以来,公募基金致力于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带来了可观回报,并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公募基金引领了新的资产管理理念。资产管理之道,不在朝夕之赢,而在长远之兴。尽管当前资本市场面临较大的波动,但我们发现,新的变革正在发生,新的机遇正在孕育。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国有资本、居民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源源不断地进入到资本市场,潜移默化地改变市场微观结构。凭借专业、科学的投资决策流程,稳健、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公募基金更接近于有效市场假说中的“理性经济人”,促进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同时,这也加大了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力度,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能力,为国有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国资报告:公募基金能够以市场化的方式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和带动力。请您结合鹏华基金的具体运作案例,谈谈公募基金如何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邢彪: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方面,鹏华基金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体现在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方面。以华东医药股改事件为例,2014年,由于原承诺注入资产被否决,一直没找到新的替代方案,大股东希望一举豁免历史承诺,以鹏华等公募基金及部分社保管理人为代表的机构对此议案投了反对票,最后议案未能通过。之后,鹏华基金等持仓机构提出了有助于公司发展的建议,成功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再融资难题。

国资报告:在地方国企改革中,上海国资委率先推出公募ETF方面,为国有资本流动提供很好的平台。鹏华基金在参与公募ETF过程中,如何看待国有资本进退与改革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邢彪:公募基金是国资国企改革中新的资本运营工具。公募基金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股权有序进退、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产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一是借助基金的产品运作机制,可以增加国有股权的流动性。公募基金特别是ETF,可以将部分国有上市公司股权置换成一揽子股票。一方面为国有股东扩展了新的退出路径,另一方面通过配置的分散化,降低了国有股东持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二是资本运营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国有资本增值,依托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研究平台和研究能力,跟踪、分析经济运行形势,结合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行业的生命周期,形成以行业发展前景、竞争力、估值分析等多维度的指标,构建合适的资产配置模型。

近年来,上海国资委先行先试推出ETF模式,北京、四川等各地国资委也在纷纷布局和研究公募基金模式,诚通集团也在央企层面推出了首只结构调整基金。未来,国企集团公司和地方国资委与公募基金在基金合作模式上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资报告:2018年8月,国务院发布《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市场化机制。”请您谈谈公募基金如何深度参与国企改革进程中,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和动力?

邢彪:公募基金为国有上市公司引入了新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募基金参与国资国企改革,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形式,是坚持公有制经济的新模式,是加强国有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新方式。一是公募基金为国有企业引入多元化的股权结构,符合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目标,也使改革红利惠及全民的愿景落到实处。公募基金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通过基金管理人多年积累的品牌壁垒和渠道优势,增强了社会资金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信心。二是公募基金作为透明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最高的资管机构,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国资管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基金模式是探索以“基金所有”代表“全民所有”的公有制经济的新方向。公众通过持有公募基金的方式,间接持有国有企业股权,强化了公众的投资者主权,不仅符合国有资本改革的思路要求,而且能够更好地实现全民所有制。三是公募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基金管理人基于对产业发展格局的专业判断,对公司经营模式、竞争优势、发展战略等深入理解,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利弊权衡,通过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并提出有助于公司发展的建议,分享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成长的收益,为企业发展、公众和基金管理人带来多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共同成长、合力共赢

国资报告: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今年也是鹏华基金20周年庆,在这二十年中,鹏华基金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哪些心得体会?

邢彪:经过20年风雨,鹏华基金已经成长为一家实力雄厚的国内综合性基金管理公司,个人觉得较为重要的是几大数据,一是鹏华基金为超过千万名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二是更重视长期的回报,20年整个累计分红超过了300亿,为社保贡献收益超570亿,三是注重合规风控建设,多年来持续保持零违规。同时也是公募基金的金融科技先行者,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

鹏华基金获得较好发展,得益于较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从公司的治理架构来看相对比较稳定,公司的董事、股东近10年没有发生太大改变,因此经营理念和经营团队能保持一个共同成长、实现共赢的合作状态。同时,团队方面有较好的市场化的机制,核心团队高度稳定、锐意进取,这也得到董事会的认同,这也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成功经验。

国资报告:您刚刚也提到了社保,鹏华基金较早获得社保资格,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其中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分享的吗?

邢彪:在相伴社保的十六载中,鹏华基金从社保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方面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比如资产配置、投资流程制度的建设等。比如,社保组合的考核周期是看重长期的,在一个合同期限内不会只看短期业绩波动,这就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要在给定的投资期限内匹配合适的投资策略,来追求长期可实现的超额收益。这种长期的考核周期,让我们的投资团队也稳得下来,可以沉下心来研究和投资,并能够形成我们能够坚持下来的投资文化和理念。

鹏华一贯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公司没有靠单纯技术分析投资、没有靠天马行空的灵感投资、没有靠偏激押宝的赌博式投资、没有靠主动挖内幕消息的勾兑式投资。这种理念在投研团队中经过长期沉淀,形成了一种诚信可靠、稳健可控、易被理解的投资文化。(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