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稳健筑牢强企基石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27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不会有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指挥棒,夯实实业根基,增强主业竞争力,通过跨界共享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健筑牢强企基石。

回归实业 深耕主业

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是推动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大不大”转向“强不强”。对于企业自身而言,改革发展的目光应紧紧围绕主业,拥抱实业。离开实业谈高质量发展,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依靠改革转型实现“回归主业”,成为中冶集团振兴脱困的重要举措。中冶以冶金工程主业作为“看家本领”,依托传统冶金工程比较优势向外适度延伸,提升核心能力、提升优良品质、再造发展新优势。2018年,国内规模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研发及生产基地与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落成,正是中冶深耕主业的有力注脚。

释放生命力,拥抱高质量发展。国机集团立足工程机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聚焦“装备制造业、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有序推进主业结构调整。2018年4月28日,由国机集团所属国机重装核心制造企业二重装备研制的加氢反应器,由于产品超大、超重、超限,其运输、吊装、发运创造了国内整体联合吊装新纪录。本次成功发运,被看作是国机重装重组整合的里程碑事件。

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做强做优实业,是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定盘针。以战略为引领,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的举措不断落地,结出硕果。

路径创新 发力供给侧

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摆在企业面前的压减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瘦身健体等改革任务依然繁重,如何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效创新之路考验着企业智慧。

2018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向深入推进。中铝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责无旁贷地成为了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的主力军。深耕创新之路,2018年8月,中铝集团成功发行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ABS(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此次ABS的发行盘活了中铝租赁存量资产,为行业企业运用多种资本市场金融工具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改革的压力,正逐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加速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央企开启了金属3D打印协同创新合作序幕。以跨界共享为创新方向,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发、中国商飞在京举办了《中央企业金属3D打印协同创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前期调研和沟通过程中,中车集团、中广核、宝武集团、中钢集团、国机集团等企业均积极响应并表达了参与合作的意愿。

开放合作 进军高端市场

企业高质量发展,意味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在日益开放的国际化市场中,能否占据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则是对产业和服务的集中考验。

田湾核电一期工程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2018年12月22日3点17分,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按期全面投产,二期工程再次书写了中俄核能合作的新故事,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来越大。

进军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2018年,非洲最大悬索桥竣工通车,就离不开“鞍钢制造”桥梁钢的贡献。鞍钢提供的桥梁钢,其中极薄、超宽规格产品占比近70%,6毫米和8毫米厚钢板最大宽度达到3.3米。首批订单比预期提前一周交货,充分满足了用户施工进度要求,为腾飞在非洲大地的中国“钢铁巨龙”提供了坚强支撑。

当前,国有企业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球化布局,书写出了一段段高质量发展的传奇。着眼未来,国际市场开放合作的步伐不会止步,发力高质量方可不断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深化改革  提供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来,答案依然从深化改革中寻找。“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唤醒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高质量发展,不能抱残守缺,拖延观望。2018年新年伊始,国家电网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经营机制全面转变,成为国家电网改革攻坚的最大看点。

历经一年时间,国家电网2018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答卷:在电网领域,增量配电试点引入民营资本36家;产业领域,持续推进有关单位整体上市,5家产业单位资产证券化率近50%;国电南瑞实施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机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探索推动电动汽车、信息通信等新兴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

无独有偶,中国黄金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采取增资减债加资产注入的全新形式,开市场先河。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回顾高质量发展之路,国有企业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破除束缚体制机制障碍,正在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2019年期待更多国企改革新榜样。(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