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国民共进:携手深耕新时代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27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均面临着一系列的新问题,新挑战,二者如何协调发展,实现国民共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回顾2018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守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而实现了国有资本与其他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并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并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2月7日,国资委召开国企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通气会。会上,多家央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混改步伐,通过上市公司、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融合发展。

随着混改的持续推进,国民共进的红利加速释放。通过混改,中国联通解决了机制不活、激励不够、创新不足等问题。

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黄文良说,目前,联通与腾讯、阿里巴巴等联合推出的腾讯王卡、阿里宝卡等产品,面向青年人、流动人口等特定人群,最低消费仅需19元即可实现定向流量全免费,极大降低了流量消费门槛。

这些创新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为联通和合作伙伴实力“圈粉”。截至2018年9月,新模式发展的用户超过8700万户,完成收入超过260亿元,营销费用也大幅降低。中国联通的经营业绩实现了“V”型反转。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13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上升6.5%。

截至2018年10月,国投通过旗下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基金33支(不含资管基金),基金规模达1600亿元,目前已投金额中超过七成投向民营企业。

比如国投创新发起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急需且民营资本活跃的领域,引领产业发展。基金出资15亿元领投宁德时代,带动其他社会资本近150亿进入新能源动力电池创新领域。投资后国投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协助开拓客户资源,推动其巩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先市场地位,为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式增长提供了保障。2018年6月,宁德时代顺利上市。

国投系的股权基金则已直接投资200多家民营企业,其中12家已成功上市,为我国民营上市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支持。此外,国投系股权基金还通过子基金间接支持了1800多家民营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国投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

国民共进成效显著

类似中国联通、国投这样的国民共进,释放红利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8年11月14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呈现出步伐加快、领域拓宽的良好态势,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深化。

具体而言,首先是大多数国有企业已在资本层面实现混合。从产权层面看,截至2017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9%,省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6%。从所有者权益层面看,2017年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17.62万亿,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5.87万亿,占比33%;省级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17.7万亿,其中少数股东权益超过4.7万亿,占比26.6%。

其次是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混合程度更高。目前,商业一类中央企业的混改比例已超过70%,其中建筑、房地产、制造、通信、批发零售等5个行业混改户数占比分别达到了87%、80%、75%、74%和72%,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占比达到88%,二至四级企业占比超过90%。

此外,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目前,国有企业主要优质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长了11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约40%的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均超过了50%。

下一步,国资委将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全面结合各项试点,分类分层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同时,还将完善机制强化激励,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切实转换对混改企业的监管方式,努力实现不同所有制经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深入合作,携手深耕新时代,在市场经济中尽显身手,迈步走向高质量发展,使得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