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巨晓林:知识型企业员工的优秀代表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1

1987年,25岁的巨晓林去中铁电气化局当了一名农民工。刚上班的时候,看着一张张犹如天书的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上名称的接触网零部件,他有点发懵。在师傅的鼓励下,他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撵着师傅问,营地熄灯以后,他还悄悄地打着手电筒学习,把学到的技术要领记在本子上。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陕西岐山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技术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铁路接触网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工种,为了掌握施工技术,巨晓林买了《钣金工艺》《机械制图》《接触网》等30多本专业书,其中有一些还是大学的课本。无论工地转移到哪儿,他都把这些书带在身边,抓住一切可以利用时间去学习。

1989年夏天,巨晓林和工友们在北同蒲铁路工地进行接触网架线作业。这项工作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爬下,十分辛苦。通过观察和测算,巨晓林用一个铁丝套挂住滑轮试了试,果然能省不少劲儿。他立即把这个方法告诉了工长。大家按照他说的办法架线,工效一下子提高了两倍。

2010年5月,巨晓林作为高技能人才,被选调到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参加施工技术攻关。在京沪高铁施工中,巨晓林和工友们着眼于解决现场施工难题,他完成的《提高京沪高铁数据测量一次合格率》科研课题,获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最佳成果奖,并在全线推广。

从2015年开始,巨晓林担任了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等职务。虽然在工地从事老本行的时间少了,但巨晓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能工巧匠,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近两年工作室取得合理化建议、QC成果等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46项,有8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表彰,30多项成果已在企业得到应用推广,产生直接或间接效益2000多万元。

巨晓林是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也是中铁电气化局数万名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30多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京沪高铁等10多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创新施工方法114项,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人员作为工具书,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工人,唱响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主旋律。(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