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刘汉章: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1

1984年出任邯钢负责人之后,刘汉章大刀阔斧地开展领导体制改革和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将284名符合要求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刘汉章,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7月出生,2009年11月去世,河南巩义人,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上世纪90年代,刘汉章注意到,同大多数国企一样,邯钢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对二级厂沿用指令性计划的方式进行核算,难以反映分厂的真实成本和企业的真实效益。一旦市场变差,就会出现分厂盈利总厂亏损的怪现象。

为应对行业颓势对企业的影响,刘汉章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抓住成本管理“牛鼻子”。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

通过这一机制的推广,原来与市场相隔甚远的普通工人也开始直接感受市场风浪的洗礼。大家意识到,完不成成本指标,单位和邯钢就要亏损,企业难以生存,员工收入就要减少甚至没有。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利益共同体,使职工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激发出无穷的活力。

很快,邯钢扭转了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利润总额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连续8年稳居河北省第一位,其上述做法被称为“邯钢经验”。

《人民日报》评价说,“邯钢经验”“为国有企业实行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提供了借鉴”。

刘汉章认为,邯钢经验如果只能帮助自己走出困境,那他就没有多少价值,只有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邯钢经验才是真正过硬的经验。“邯钢应该成为唤醒春天的蜜蜂。”他主动将邯钢经验在舞钢等企业进行了复制推广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1996年,国务院发文要求全国学习推广“邯钢经验”。朱镕基、吴邦国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视察邯钢,朱镕基称赞邯钢是“我们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吴邦国题词称,“邯钢经验是国有企业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有效途径。”

“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模式革命,先后有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到邯钢学习取经。邯钢成为继大庆之后在全国推广的第二个工业学习典型。(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