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许立荣:远洋运输体制改革的推动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1

1975年,18岁的许立荣成为中远的一名普通船员。26岁那年,许立荣成为了船长,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船长。

许立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7月出生,江苏盐城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6年,许立荣担任上海航运交易所首任总裁。该交易所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市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航运交易窗口,在此期间,许立荣做了大量改革创新工作。

2016年,中远海运组建,许立荣出任首任董事长。许立荣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了“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的发展愿景,采取“拆开来、合起来”深度融合式的整合,最终形成了“6+1”产业集群:即航运产业集群、物流产业集群、航运金融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社会化产业集群以及互联网+相关业务。

重组后,中远海运船队规模达到1296艘,综合运力超1亿载重吨,为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公司。

为适应重组后资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的管理需求,许立荣借助重组契机深入推进机制创新,打造“战略管控型”的总部组织体系。同时,许立荣积极推进文化融合,要求全系统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同舟共济,共同绘制新蓝图,一道成就新梦想。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中远海运的重组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中远海运实现利润超160亿元。2017年,中远海运实现利润190亿元,增长18%。2018年前三季度,中远海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运海运重组后的这两年,其盈利水平已超越了被全球公认为“世界一流”的竞争对手,首次成为“全球航运翘楚”。

通过此次重组,许立荣带领企业积极落实“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码头产业国际化经营,着力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许立荣的带领下,组建尚不足3年的中远海运正在从过去国际航运跟随者转变为今天的行业引领者。(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