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孙永才: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1

回望40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从5.17万公里增长至12.7万公里,高速铁路从0跃升至2.5万公里,从普速列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国家经济版图不断被重塑。“正是改革开放赋予的创新潜能,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刷新中国速度的奇迹。”作为行业领军人物,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参与和见证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恢宏变迁。

孙永才,中共党员,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他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把复兴号打造成新时代的“国家名片”,开创了国内两家同为“A+H”上市公司重组的先河,为央企重组和改革发展探索出了全新模式。

1997年,中国铁路跨世纪大提速的序幕正式拉开,中国铁路发展迈入全新时期。在原铁道部的主持组织下,一大批铁路干线、铁路复线及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快速启动。时任工厂副厂长的孙永才敏锐地觉察到这将是企业发展的崭新机遇,在他带领下,不到3年的时间里,首台韶山7E型交直流机车、“普天号”内燃动车组等在这里诞生,创造了让外商吃惊的“中国速度”。

2014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孙永才再次参与到“复兴号”研发“联合战舰”的组建和统筹工作中。期间,孙永才深入各研发单位,组织研发团队在掌握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和世界性难题。2018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2014年下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国南车、北车重组整合工作拉开帷幕。孙永才与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筹备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到千头万绪的重组工作中。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孙永才与筹备组成员认真研究国内外产品市场、资本市场法规与诉求,与中铁总反复磋商技术、市场相关事项,细化重组整合方案,并开创性地提出了“对等合并”的重组方式。在历时5个月的时间里,合并方案最终赢得各方高度认可。

从科技人才到行业领军人物,从管理人才到央企主要负责人,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到“最具领导力CEO”,孙永才始终追随着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脉动。作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坚力量,必须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车的指示与期待转化成中车发展的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和奋斗路径,全力发动改革创新、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孙永才说,我们责无旁贷,并且使命必达。(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