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吴荣南:厦门航空事业的开拓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1

吴荣南率先在中国民航改革重组中实施有偿兼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建立一套完整而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他的努力下,厦航逐步发展壮大,被视为中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和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相结合的成果,成为当时全国民航系统“政企合一、航港合一”体制改革的创举。

吴荣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6月出生,福建厦门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总经理。任职厦航近20年间,吴荣南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厦航人“摸着石头过河,在艰难的探索中经营”。厦航作为全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地方航空公司,堪称中国民航改革发展的缩影

1984年7月,为了适应中国民航体制改革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需要,“厦航”诞生。1986年初,吴荣南初到厦航,“一穷二白”的厦航没有基地,缺乏基础设施,缺少飞行人员,缺少飞机维修及其他技术力量……

“肯投资,重培训、重人才”的吴荣南,大胆探索飞行员培养模式,破天荒从国内大学本科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花费重金送到美国去学习飞行技术,接受国外全面的飞行训练。这种由厦航首创的飞行员培养模式被称为“大改驾”,如今成为了中国民航对飞行员培养的主要途径。

在吴荣南的带领下,厦航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创造了中国民航界的诸多第一。例如,1997年,厦航在中国民航率先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在企业内部打破干部与工人、正式工与临时工的身份区别,实行管理人员可上可下、员工可进可出、工资可升可降的机制;2001年1月,厦航有偿兼并福建航空公司,成为国内航空公司改革重组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厦航还率先在其他航空公司中设立飞行签派室,首创以包机形式开辟国际航线,率先组建示范乘务组,这些创新成果在厦航的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吴荣南任职的20年里,厦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还搭建起了闽台交流交往的桥梁,成为了两岸直航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吴荣南就将海峡两岸直航的远景放进了机队扩充计划里,在两岸直航包机尚未开辟的情况下,为两岸往来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

2005年,吴荣南从厦航离任退休,但他在管理、服务、安全等方面的一次次改革创新,奠定了厦航日后跨越腾飞的基础。

2008年12月,两岸“大三通”全面启动,厦航开启常态包机。同年,厦航成立台北办事处,这是第一家正式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大陆航空公司。截至目前,厦航承运两岸往返旅客累计超过450万人次。(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