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抓源头 增引擎 强融合 永葆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活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但当前国企党建工作不同程度的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基层支部的突出表现形式为:兼职党务干部“缺动不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基层党支部是国有企业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单元、神经末梢,上述问题不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不深,“魂”难聚。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作为中国广核集团的主要成员企业,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化的核电工程管理公司,在建在运核电机组全球第一。公司现有员工6000多人,党员3271名,占公司总人数的56.2%。基层支部171个,专兼职党务干部700多人。近年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聚焦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常态抓,严把基层党建“质量关”;细实抓,推动基层党建“出精品”;长效抓,确保党建管理“求实效”;精准抓,破解管理难题“出实招”。特别在如何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活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提出了探索性解决方案。

抓源头,把准基层党务工作者活力不足之脉

工程公司党委每年通过问卷调查、“我来当书记”情景研讨、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调查了解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想工作现状。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绝大部分都是兼职。就个体而言,同时具备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我们发现自然属性下的个体行为总存在“投入固定则追求效益最大化,收益固定则追求闲暇最大化”的特征。就企业而言,正因为对追求闲暇最大化的个体监管成本太高,管理者总试图设计让员工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管理模式。社会人的行为则需要与其社会角色相匹配。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同时具备3个社会角色:员工、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作为员工,有义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绝不仅限生产任务)、遵守规章制度、维护企业形象的职责,同时也有权利获得报酬、实现自我价值;作为党员,有义务掌握和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生产生活中处处体现先进性,维护党的形象;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有义务相较于普通党员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时时事事处处更加体现出先进性,带头执行和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以上三种角色,责任越来越大,先进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总是在追求个人利益和履行社会职责中取得平衡,总是在兼职工作情况下力争 “抓生产”与“抓党建”的平衡。

 

由中广核工程公司建设、运营的台山核电站

完成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和职责,对国有基层党务工作者亦然。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增强其思想认识、组织意识,已有很多颇具见地的文献,在此不作赘述。思想教育可以解决“做与不做”的问题,但难以彻底解决“好与不好”的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短期好”还是“长期好”的问题。在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精益求精和敷衍了事、长葆热情和短期应付等方面的差距始终存在。为从大局上主体解决上述问题,工程公司党委始终正视这些影响党务工作者活力的源头性问题,尊重人的自然属性,运用激励约束机制,先解决基层党务工作者“动力不足”,进而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鼓舞、引导、成就最广大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支部工作才能解决好“源头活水”,永葆激情和活力。

抓机制,深植激发基层党务工作活力之根

脉把准了,就该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关键还在顶层架构上设计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活力的运行机制。

岗责明晰化

纲举才能目张,责明才能尽职。对兼职党务工作者而言,我们将党务工作职责纳入本岗位职责范畴,并置于与业务职责同等重要位置。在工作报告、任务跟踪、岗位述职等诸多方面,掌握、了解履职情况,可保证基层党务工作者在 “抓生产”时不忘“抓党建”,在“抓党建”时不忘“抓生产”,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真正把一岗双责紧密融合、落实到位,实现凝心聚力,确保全面完成党建和业务的各项工作任务。

考核一体化

目前,大多数国有企业实施党建和业务工作双线考核。党建考核结果在绩效应用上“隔靴搔痒”。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的管理单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对照岗位职责,工程公司设置“党建+业务”一体化考核体系,执行过程同步跟踪,考核结果同步应用。这样才能切实引导和督促基层党务工作者真抓实干,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真正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

激励多样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管党治党要求全面从严的情况下,基层党务工作承担的日常党建任务、特别是事务性工作越来越繁重。只有采用多样化激励形式,为基层党务工作增加新引擎,才能不断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组织设置上,选聘一批年轻有为、积极进取的年轻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助理”;在物质激励上,为基层党务干部提供适当的工作津贴;在精神激励上,充分挖掘、提炼和宣传工程人创业先锋的宝贵精神,以激励全体党员职工。

抓执行,铸就永葆基层党务工作者活力之魂

企业是经济组织,有其经济运行规律;政党是政治组织,遵循政治运行规律。如何在两者间找到共鸣点,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着重思考的问题,也是解决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的有效途径。

思想文化上融合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关键还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有的放矢,入脑入心。这就需要基层党务工作者要领会企业精神,熟知企业方略,我们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倡导“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常怀感恩”,将企业赖以健康生存发展的文化之根、文化之魂深植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将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应当在党领导下,从自身发展实践中梳理、归纳和提炼企业文化,特别是将党的方针、政策烙印、镌刻进企业文化内核中,进而引领全体员工跟党走、干实事、促发展。

实际工作上融合

要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基层党支部支委班子,应牢牢把握经济和政治两方面运行规律,切实找准切入点。我们根据核电建设项目的特点,先后通过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将党的工作内嵌至中心工作中,使党的工作要“标新而不立异、融入而不割裂、合奏而不独奏”。各级党政组织坚持制定“党建+业务”一体化工作计划,整合资源,精心筹划,从源头上避免时间和资源上的冲突。在日常工作中,将二者的执行、推进、监督高效融合,同步达成高目标绩效。

职业发展上融合

在支委选举上,应推行党务任职资格体系建设,以确保候选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在纪检监察巡察巡视等专项工作上,选聘专业化干部实施垂直管理、专项推进;在专职岗位上,按精干、高效、协调的标准合理配置,确保术业专攻,人才适所,人尽其才;在人才培养上,将“生产能手”培养成“党建能手”,将“党建能手”培养成“生产能手”;在干部选聘上,有意识地将有基层党务工作经验的人才选聘到重要岗位上,建立和完善干部晋升的党建任职要求,将党务干部与业务骨干职务晋升的“双轨制”逐步并轨,使两者的职业发展深度融合。

中广核工程公司党委紧紧抓住制约基层党建发展的“牛鼻子”,不断的探索实践,通过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激励和塑造,不断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活力,使企业党建工作之“根”越扎越深,“魂”越固越牢,结出了党建探索创新的价值实果。(中广核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陈映坚)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