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陈日新:中外合作“平朔模式”创造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0

改革开放之初,陈日新带领首批创业者来到平朔,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开启了伟大壮举。

他以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精神,率先引进西方先进经验和设备,使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首个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积极探索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模式,为我国大规模引进外资、合作创办企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陈日新,原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他以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精神,率先引进西方先进经验和设备,创造了“三高一快”的平朔模式,推动了我国煤炭工业露天开采水平一步跨越30年。平朔安太堡煤矿被誉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平朔安太堡露天矿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第一个中外合作项目,被称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作为新事物,在前期建设过程中,经受了来自体制上、思想上、管理上以及文化上的各方面挑战。

面对这样一项巨大的建设工程,在大同矿务局奋战了大半辈子、已经被任命为山西省煤管局副局长的陈日新,毅然挑起了组建“中国平朔露天煤矿筹备处”的重担。他做出了“两大块、六条线、五同步”的战略决策,提出“全面起步,总体推进”八字方针,力求总体最佳速度。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陈日新亲自抓招标。他凭借丰富经验,选择了一些专业对口、定额合理、技术装备精良的设计、施工单位,把十几个单位和上万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手续。

陈日新深谙治企之道,他规划的机构堪称合作经营的典范。当时许多到平朔参观的企业界人士称赞说:“年产原煤1533万吨,公司总定员4500人,机关干部140人,人均效率30吨,这不仅是平朔的独创,在全国也是首创!”许多新闻记者采访后,把这种“机构小、人员少、效率高”的做法,称之为“平朔模式”。

1991年外方撤出合作后,平朔人融中外合作之精华,发扬“勇立潮头、善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闯过了一次次的危机与难关,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这块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由一座年产千万吨的露天矿成长为我国主要的动力煤基地和国家确立的晋西北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为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她正以中煤“两商”战略目标为引领,阔步行进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征程中。(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