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罗阳: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0

有着“中国歼击机的摇篮”美誉的航空工业沈飞,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罗阳带领新一代沈飞人搞科研、推改革、强管理、抓质量、建队伍,积极推动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跨代升级。


罗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6月出生,2012年11月去世,辽宁沈阳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罗阳被任命为歼15舰载机沈飞现场研制总指挥后,正是我国航空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多项重点型号研制同步进行,工作极具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罗阳创新性地提出“面向制造的设计”和“面向设计的制造”的新理念,创造了“厂所一体、设计制造一体协作攻关”的新模式。2008年7月8日,在歼15舰载机研制最紧要关头,罗阳果断签署沈飞史上第一个总经理令——《关于确保完成歼15飞机研制任务令》,并与各单位逐一签订了“责任状”,创造了从设计发图到首飞成功最短时间的奇迹。

2012年,按照飞行大纲的安排,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着舰起降试飞于2012年11月进行。从接到任务那天起,罗阳一直奋战在研制现场、试验一线,带领团队一起攻坚克难,让飞机制造从原来的“大针脚缝棉袄”变成了“刺绣”。

11月24日12时,歼15舰载机圆满完成了最后一个“刀尖上的舞蹈”,欢呼声顿时响成一片。罗阳却默默地转身向030207舱室走去,他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做好后续的工作。20时,他匆匆抓起记事本,敲开了试飞部门负责人的舱门,询问并记录下飞行员的感受、体征数据变化等,作为后续改进飞机时的参考。然而,这竟是罗阳最后一次的工作记录,罗阳用自己的生命记录下了我国战机研制从陆基迈向海基的跨越发展,并为这件国之重器的铸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作为航空工业沈飞的“掌舵人”,罗阳带领沈飞迈入持续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任期内企业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跃升39.5%,利润跃升61.8%。同时,罗阳担任多个型号研制现场总指挥,带领沈飞完成了歼—15舰载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研制并成功实现首飞和设计定型,推动军用战斗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追授“航空工业英模”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