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袁庚:“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0

1978年,袁庚被委派到香港,担任招商局的主要领导。频繁往返于深圳、香港,让他对两地经济上的巨大差距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袁庚,男,汉族,中共党员,1917年4月出生,2016年1月去世,广东宝安人,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金紫荆勋章”。

1979年1月31日,袁庚和当时交通部领导向国务院汇报在广东建立蛇口工业区的设想,当即得到批准。用袁庚的话说,“搞点试验,探索一下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袁庚说,“我希望人们把蛇口看作一根试管,一根注入外来有益的经济因素对传统式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的试管。”

1979年7月8日,蛇口开山动土。隆隆的炮声,被后人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号角。

蛇口陆续出现了工程招标、人才公开招聘、商品房改革、工资制度改革等新鲜事物。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第一家股份制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等均诞生于此。

从1979年到1984年,蛇口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袁庚认为,这一系列改革的核心,就是为了帮助当时的企业冲破条块分割的旧体制束缚,真正按经济规律运作。在袁庚的主导下,蛇口实现了政府从市场决策者、控制者转化为市场环境营造者、市场秩序维护者的转变。

在袁庚掌舵的14年里,招商局资产翻了近200倍,百年招商局出现了历史上的第二次辉煌。由他创立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企业至今仍是各自行业的佼佼者。

不过,在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看来,袁庚的遗泽远超于此,“他为人们所追忆和怀念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就是袁庚精神。”

1981年,袁庚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袁庚坦言:“写这标语时,我是准备‘戴帽子’的。”1992年,针对当时的舆论氛围,蛇口又立起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巨大标语。

改革、开放、创新、务实……袁庚精神逐渐凝聚为蛇口基因,滋养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大批以创新著称的知名企业。

袁庚的勇于探索和改革创新,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历史性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